教育名家面对面 |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扎根一线才能“名”符其实
语音播报

“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氛围已经越来越浓了。老师的社会地位、待遇都有了提高,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愿意投身基础教育行业原因,这种变化是很可喜的。”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说。今年,省实引进了9名博士,还有多名来自清华、北大、中科大、北师大等名校的毕业生。近年来,以省实为代表的广州多所名校成立了教育集团,开设多个分校、校区,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在全汉炎看来,教育集团不会稀释名校的优质师资,反而会让师资活起来,让好老师有更多上升的渠道和空间,也让学校有更多机会引进优秀的新鲜血液,从而形成教师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

集团化办学更优化了师资结构

目前,省实已形成了“一校十门”的办学格局。日前,广东实验中学正式落户白云区,将在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选址开办两个校本部校区,提供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优质教育服务。那么多分校、校区,会不会稀释省实原有的优质师资呢?全汉炎表示,恰恰相反,集团化办学大大促进了人才流动,为教师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优秀的老师被派驻到各分校、校区担任校长、主任,相应地,省实又可以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人才流动起来,活起来了,师资结构才能进一步优化。可以说,现在集团内尤其是省实本部的师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全汉炎说,加上新引进的博士,目前省实本部已经有15名博士学历的教师了。作为老师,在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同时,还要有扎实的学识。这也是省实近年来大力引进名校毕业生的原因。这些年轻老师很大的发展潜力,他们站在讲台上,就是学生们的偶像。优秀人才的引进,也激励了资深教师们不断充电,永不懈怠,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竞争的氛围。每一个学期,省实对老师们有一个“六阶评价体系”,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同时,校长定期与学生召开座谈会,每年都会向学生代表了解从班主任到每一个任课老师的情况。老师是否被学生喜欢,是否能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校长都一清二楚。“有些老师工作很认真努力,但学生的评价就是不太高,这说明老师和学生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全汉炎认为,一个好老师,一定要知道学生心里想的是什么。否则,老师就算想关心学生,学生也不见得受用。师生的沟通有问题,育人效果就会打折扣。所以一个好老师,一定是会努力贴近学生,理解学生的。

名师应更多扎根一线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强教师人才外引内培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全省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广州努力擦亮“穗派名师”名片。何为教育名家、名师?在全汉炎看来,能成“名”,要有天赋有潜力,更要有后天的努力。首先,老师要有内驱力。许多名师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只要一有空,就搬着凳子去各个教室“推门听课”。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靠的就是这种内驱力。第二,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搭建好的平台,要给培养对象压担子。名家、名师不能单靠评出来,要靠他们自己干出来,涌现出来。第三,如果老师为了评正高级,只针对评选条件努力,发表几篇文章,那是绝对不可以的。“在省实,老师们要评职称,除了满足硬性条件之外,我们还要结合他教书育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考核,高级教师们要对他进行投票,六阶评价一定要达标,否则,就不能递交评职称的申请。”全汉炎说,教育名家、名师应该常年扎根一线,在教育、教学的千锤百炼中,获得美誉度,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才是“名”符其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