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体验多种非遗技艺,“洋学生”这样迎中秋
语音播报

挂灯笼、猜灯谜、吃糖画、弹琵琶、练书法……一场国际范的中秋嘉年华活动,将浓浓的中国传统节日气氛带入国际学校的校园。

9月25日,广州加拿大国际学校举行中秋文化庆典活动,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以及几十名来自海外的教职员工们,通过深度体验中国传统非遗技艺、感受中国中秋习俗的方式,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活动的开幕,也具有浓浓的中国味。上午,中秋文化庆典在学校礼堂拉开帷幕,中文歌曲演唱、传统乐器古筝和琵琶演奏,中国传统舞蹈表演,还有以钢琴和琵琶演奏的传统中国乐曲《梁祝》,点燃了现场欢乐氛围。开幕式上,学校加拿大校长Gary Rehman和中方校长陈芷欣用英文为中秋庆典做了开幕致辞,并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和重要意义。

在学校大厅里,该校中文教学团队组织了六项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猜灯谜、书法、折纸艺术、画扇子、画糖人和陶瓷艺术。

对于这些中国传统技艺,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一名孩子站在糖画摊位前,望着糖画艺人,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很有礼貌地询问:“这个可以吃吗?”“可以的!送给你啦!”糖画艺人笑着回答。

“我们为什么要庆祝中秋节呀?”面对老师的提问,一位小男孩用中文调皮地答道,“可以吃月饼”,在现场,大家被孩子童真的回答逗笑了。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特别为每一位学生制作了印章收集卡,孩子们需要到摊位前深入体验各种非遗技艺,体验完后就可以盖上一枚印章,收集3个印章便可赢取“学院币”,为自己所在班级加分。面对这些新鲜有趣的非遗摊位,不少孩子恋恋不舍,一次玩不尽兴,还要重新排队体验第二次。

记者了解到,中文课是所有广州加拿大国际学校学生的每日必修课,根据学生中文水平,区分母语组和非母语组教学,从诗词歌赋,传统文化,到汉字书写,中文写作,满足国际多样文化学子的学习需要。在校园里,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记无处不在。书法家乔平为学校特邀书法嘉宾,会定期为学生们提供书法基础教学,在教学楼的公共空间,学校定期展览刺绣、粤剧等非遗艺术作品,让孩子们耳熏目染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肖桂来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