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走读广州,感知城市
语音播报

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素来以勇于创造、不畏艰险、团结一致著称于世。而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充满智慧的劳动人民在各个地域、各个领域又总是能发挥其聪明才干化险为夷、稳步向前,一步步走来,携手跨进新时代。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我沉醉于厚重、悠远的湖湘文化,也喜爱每一个鲜活的湖湘人。在中华大地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湖湘儿女以“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而著名,也曾让敌方闻风丧胆,叫苦不迭。根植在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常常被这些事迹感动、激发,这也是一种宝贵精神的传承,带着鲜艳的红色。

四年前,我大学毕业来到广州,在广州生活的四年间,常常感怀于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宽厚。近来,读到《寻访珠水古韵,读懂红色羊城》一书,让我深刻领悟到自己对广州的认识过于浅薄。

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不管是在历史困难期,还是在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东人都秉承“冒险精神、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文化特质,勇敢地走在前面。或许是特殊的地理位置、又或许是十里洋场时的万国商来,这座城市在包容、接纳着所有的人。走在广州街头,看一看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团一大广场、中共三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些历史遗留物,你也会发现,这座城市曾经也承载了很多。基于此,它现有的发达、领先、卓越,才更加难能可贵、令人赞叹。

《寻访珠水古韵,读懂红色羊城》带我走进了一道新的门,门内的世界让人惊叹。原本我以为的包容,还不够包容;原本我以为的厚重,也仍不够厚重。我仿佛看到一颗跳动着的心脏,它鲜艳而极具张力。若你问我,这颗心脏有何独特之处?我想,并无不同之处,只是它因着各个地域的文化基因不同,在跳动的节奏上略有差异,就是这微妙的差异,谱就了中华大地绝美的红色旋律。


作者:颜梓(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