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在路上走,人在景中遊…廣州將打造北部旅遊公路,串聯19景區
语音播报

出門遊玩,風景不僅在目的地,風景也在路上,一條長約208.7公里,兼具交通和旅遊雙重功能的旅遊公路將串聯起廣州北部旅遊景點。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日前,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廣州市交通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對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的路線進行了初步規劃研究,形成《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初步方案》。

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將加強公路與景點之間的連接,串聯廣州市北部旅遊景點,建立旅遊景點與公路沿線景觀的融合,使公路集交通功能性、觀賞性、實用性和藝術性於一體,體現「車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風景在路上」的理念,打造廣州北部公路旅遊文化特點。

全長208.7公里,串聯19個景區

這條兼具交通和旅遊的公路串聯起多個旅遊景區,市民可以沿著公路可以一路遊玩。

在《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初步方案》中,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路線主要位於廣州市北部區域的花都區、從化區、增城區,路線主線由西向東,起點從與佛山交界的珊瑚村開始,沿省道S381線往東經三坑水庫(美林湖)、馬林水庫到芙蓉嶂旅遊度假區,轉往北沿芙濱路(鄉道Y776線)穿過芙蓉嶂公園,到達王子山森林公園東面,繼續往東北向,接縣道X404線,轉東沿王子山路到達紅山村,在梯面鎮接國道G106線經高百丈風景區,轉東北向,到達從化區鰲頭鎮。

接國道G355線往東,至明珠大道轉北,接花卉大道(縣道X935)途經寶趣玫瑰園、西和小鎮和天適櫻花園。到溫泉鎮接國道G105線往南,再接國道G355線轉東北,經過白水寨風景區後,路線分兩個方向:一是沿國道G355線往東北向穿過南崑山國家森林公園到達龍門縣(惠州界);二是轉南沿縣道X292線經派潭到廟尾,接省道S380線,轉往東北到正果,到達廣州湖心島旅遊風景區。接省道S119線到和平,接縣道X293線,到畲族風情村(惠州界)。主線路線全長208.7公里。還有多條支線連接各旅遊景區。

北部1號旅遊公路沿線途經景點:


不僅如此,交通方便之處還體現在北部1號旅遊公路與周邊高快速路連接緊密,從周邊地區能便捷快速通達。其中,縱向有廣清高速、廣樂高速、大廣高速、廣河高速、從莞高速、京港澳高速與之相交。橫向有肇花高速、街派高速與之連接。

規劃思路以車行系統+慢行系統+游步道輻射帶

廣州北部1號公路以車行系統+慢行系統+游步道輻射帶,良好連接周邊點狀旅遊景點、面狀旅遊景區、特色小鎮、休閒驛站及觀景平台。

其中,車行系統以車行道、綠化帶及輔導組成,作為交通保障為旅遊公路的周邊地區提供強大的通行力保障。

慢行系統結合行人路和騎行道,方便遊客以步行或騎行方式,體驗旅遊公路沿線風光。

游步道輻射帶以游步道連接周邊點狀旅遊景點、面狀旅遊景區、特色小鎮、休閒驛站及觀景平台,輻射帶動周邊旅遊經濟,全面整合周邊旅遊資源。為遊客探游周邊景點景區、旅途休憩提供良好的深度體驗。

主體劃分為旅遊觀光段、美麗鄉村段及森林景觀段

通過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不僅可以抵達旅遊景區,其本身也是一道風景。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其主體根據沿線景觀不同,劃分為旅遊觀光段、美麗鄉村段及森林景觀段三個類型。

旅遊觀光段斷面設計注重快速交通、城市集散交通與人行交通的綜合佈置。該路段公路等級擬採用一級公路標準,雙向四車道-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40-60km/h。

美麗鄉村段串聯沿線村鎮和鄉村景觀,帶動村鎮經濟發展。該段斷面設計以「慢游」為主要功能,著重體現「旅遊服務」「生態景觀」和「文化體驗」價值。該路段公路等級擬採用三級公路以上標準,雙向兩車道-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20-40km/h。

森林景觀段斷面設計注重旅遊服務、特色生態等多功能的複合。該路段公路等級擬採用三級公路以上標準,以雙向兩車道為主,設計速度20-40km/h。

此外,通過景觀過渡段銜接旅遊觀光段、美麗鄉村段及森林景觀段的過渡變化,以通過性功能為主。斷面設計注重交通的快速連接,橫斷面以行車道為主。該路段公路等級擬採用二級公路以上標準,以雙向兩車道-雙向六車道為主,設計速度20-60km/h。

而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的慢行系統佈局結合北部1號旅遊公路,根據不同道路景觀類型的不同,可設計成道路副屬型、獨立景觀型和人車混合型三種形式。

其中,道路副屬型慢行系統,對道路行人路進行優化提升,提供步行和自行車通行空間。獨立景觀型慢行系統周邊擁有豐富的景觀資源,結合濱水、臨山的景觀資源特點,因地制宜,採用臨水棧道、登山步道等模式設計。人車混合型是由於地形或現狀建設等原因,道路寬度不適宜設置人車分流的情況下,在車行道兩側通過選用標示性較強的鋪裝材料突出慢行道。

沿線形成「綜合服務區+一般服務站+簡單服務點」三級服務區體系

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還將構建完善的景觀公路服務設施體系,形成「綜合服務區+一般服務站+簡單服務點」三級服務區體系。

     
綜合服務區

其中,綜合服務區能為旅遊者提供全方位的綜合服務,為景觀公路的重要驛站。服務半徑為50公里,建議平均每30-50公里設置一處。用地規模約為3000平方米。一般服務站承擔旅行者從景觀公路向其他連接線轉換的服務功能。服務半徑為25公里,建議每20-30公里設置一處。用地規模約為1500平方米。簡單服務點可提供廁所等基本服務,為旅行者提供簡單的停留休息空間。服務半徑為10公里,建議結合沿線景觀節點和村落設置。用地規模約為50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將繼續優化方案。花都、從化、增城區進一步對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路線、沿線景點及相關旅遊配套設施進行調研,在建設規划過程中不斷細化優化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同時,結合「四好農村路」建設,對相關農村公路進行品質化提升,逐步融合沿線旅遊景觀,提升旅途體驗。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盧夢謙
圖片來自《廣州北部1號旅遊公路初步方案》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