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指引来了!强烈建议:非必要别出境,到三类场所一定要戴口罩
语音播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十一”将迎来广东疫情低风险后开放的第一次长假,并长达8天!民众一方面外出旅游、探亲、聚餐等活动的热情高涨,另一方面又担心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防控。

9月25日,省卫健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特别节目,在“中秋国庆健康出行及秋冬季疫情防控”的主题发布中,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强烈建议:长假期间,非必要别出境!,他强烈提醒:目前疫情并没有结束,传播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到三类场所一定要戴口罩。

高度警惕:疫情发生风险随时存在 

广东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段宇飞通报,截至9月2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09例(境外输入413例)。目前在院19例。最近一次本地病例报告是8月14日汕尾报告的1起新冠肺炎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和8例无症状感染,截至目前,未再报告新增本土病例,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他进一步分析,近期,全省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所增加,但全部由口岸检疫或隔离点发现,均已纳入闭环管理,传播风险低。总的来说,当前广东全省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全省疫情风险整体较低。

但是,“发生疫情的风险随时存在,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段宇飞指出,这是因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香港疫情仍在较低位波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就在昨天深夜,山东青岛市通报该市9月24日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先后发现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属无症状感染者。

正因如此,考虑到中秋国庆假期人员出行流动、聚餐聚集现象明显增加,省卫健委部署突出做好“三个防”,即: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省内疫情反弹、防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和新冠疫情叠加。

相关场所:请民众配合“四强化一提倡”

全省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将具体包括:抓好防控工作指引落实,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导,抓好常态化监测预警,抓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抓好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服务。

1、景区景点、公交站点、餐饮服务单位、购物展览等公共场所:

据最新出台的《广东省大型群众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这些场所执行“四强化一提倡”要求,即:强化进门测温扫码、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希望广大群众积极配合。

2、电影院、商场超市、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场所:

组织暗访督导,重点检查健康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公共物品及场所清洁和消毒措施落实情况、个人卫生防护情况、公共场所健康宣传情况。

3、农贸市场、肉联厂、冷库等重点场所及冷链环节产品、人员和环境:

进行常态化监测,动态化调整,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加强重点人群闭环管理,落实国内新发生疫情地区的来粤返粤人员追踪排查和健康管理。

4、国际航班和入境人员:

配备充足的防控力量,落实严格的口岸检疫,强化境外来粤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扎实做好跨境货车司机、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国际船舶船员及海上流动渔民的疫情防控,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5、发热门诊与核酸检测:

发热门诊安排充足力量,做到正常排班、正常接诊,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毫不松懈做好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告结果;保障节日期间、节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

秋冬防控 广东做足“八项准备”

段宇飞介绍,据专家评估,秋冬季节更适宜病毒生存和传播,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可能存在常见呼吸道疾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更大压力。

广东高度重视并提前部署,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发热门诊、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口岸联合检疫、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等“八项准备”。

“目前全省各地细化了工作方案和工作举措”,段宇飞说,各地正在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逐项逐个抓落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省里也将适时开展督促指导,挥各级各部门防控合力,切实保障全省人民健康。

提醒公众:风险仍存,到三类场所要戴口罩

“我们明察暗访发现,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意识有所松懈”,段宇飞指出,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的恢复,加上本省长时间没有本地疫情发生,出现了比如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扫码登记、体温筛查等防疫措施有所弱化,部分群众未按要求科学配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可能增加疫情传播几率的情况。

“目前疫情并没有结束,传播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他强调,大家放松身心、快乐过节的同时,一方面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另一方面要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希望公众到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要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自觉佩戴口罩,并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旅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希望公众能将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内化为自身健康行为,自觉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权威答问

人流不多又通风,不需要戴口罩

如今街上已经很多人不戴口罩了,这是对的吗?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冯惠强回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发出的科学佩戴口罩公众指引,比如广东这样的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在居家、骑车、自己驾车的过程当中,在人流不多的地方,在比较通风的情况下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有几种情形需要佩戴口罩:一是在通风不良以及比较密闭的场所是要佩戴口罩;二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比如说汽车、飞机、火车等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三是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时候是需要佩戴口罩;四是个人不舒服、咳嗽、打喷嚏等这些不舒服的症状是需要佩戴口罩的。

“今年呼吸道传染病与上一年同期比较减少了60%以上,说明我们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防新冠肺炎,也可以防流感和呼吸道的传染疾病”,冯惠强说,还是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感染,降低传播风险。

强烈建议“长假期间非必要不出境”

目前出境游是处于“停摆状态”的,不过出境探亲、商务洽谈呢,该如何安排?

“作为卫健部门,强烈建议现阶段如非必要,不要出境!”段宇飞指出,每位公民都要按照相关部门的出境规定做,非常有必要的出境归来后,要接受隔离14天的管理。

对于实在非出境不可,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给出了指引:

出境前:做好相关防护准备,比如目的地防疫要求、健康需求,带好相应的健康证明,备足口罩和消毒洗手液,来回航班尽可能选择不要经行疫情很严重的地方;

在境外: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哪怕境外民众对戴口罩有不同看法,也强烈建议在境外必须佩戴口罩。少到教堂、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在各景点各场所,遵守当地规则有序排队,保持一定距离。保证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烧、不舒服或咳嗽,及时就医排查,异常情况建议报告当地大使馆,遇到问题拨打“外交部热线12308”。特别提醒,如果在国外发病要居家观察,不要匆匆回国,以免增加感染传播风险。

入境后:回国航班上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入境后遵守规定,进行14天隔离管理。

三类人群建议境内游也不要

中秋国庆期间,境外游不行,那境内游呢?

何剑峰首先明确建议:三类人群,包括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士、孕妇,建议不要出行,因为他们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的话,会是重症高风险人群,更不要带病出行。

建议二:网上预约目的地门票,避免到达后再扎堆买票;提醒自驾游前往景区、景点,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在游玩过程中,如果人群密集,也要全程佩戴口罩。

建议三:勤洗手多通风。避免去密闭空间、通风不良、人流密集的景点、场所;选择通风良好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第一时间开窗通风,卫生间尤其是马桶该消毒的消毒,也可使用开水烫洗。

建议四:出发前备足口罩、手消品;出游途中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应马上停止行程,做好隔离,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建议五:建议多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接触感染风险。

节日期间发热就医有窍门

长假期间,如果有发热、咳嗽、乏力或其他呼吸道症状,该怎么办?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发滨回应,首先,马上暂缓或者取消出行出游计划,其次,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新冠肺炎。目前全省共规划建设有442个发热门诊,还有1474个发热诊室规划建设中,它们覆盖了所有的区县和乡镇,24小时值班。

如果迅速找到可就医的发热门诊,张发滨提供了一个节日期间发热就医的窍门:

进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找到“防疫便民服务”栏目,点击进入“广东发热门诊查询”,选择“地市”就可查到该地市所有发热门诊,包括发热门诊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还提供地图的查询,可一路导航前往,非常便利。

他特别提醒,前往就医过程中,尽量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了发热门诊后,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预检分诊、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也建议等于不适症状彻底消除后,再择时间出行出游。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