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老人现场开药来回奔波不方便?白云有个“空中药房”
语音播报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服务量有所下降,但6-8月诊疗量已经基本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

6月起,中心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在就医环境、便捷诊疗、贴心服务等方面敢于创新,开展“线上妈妈班”、“空中药房”、家庭病床等便民利民服务,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其中6-8月诊疗量基本恢复2019年同期水平,且非税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

据介绍,“空中药房”主要优势在于提供慢性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药物免费配送到家,有效解决慢性病老人到现场开药来回奔波的不便。另外“空中药房”是作为药物配送商的虚拟药房,药物品种齐全,基本满足辖区内各类慢性病患者对药物多元化的需求。

同时,同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药汤剂代煎或中药饮片配送到家服务,避免居民在中心药房长时间滞留等候中药饮片调剂,大大降低院内感染风险。自7月开展“空中药房”服务以来,该中心共为38名居民提供中药饮片配送到家服务。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好地达到人群分流的目的,家长们可以通过扫一扫二维码的方式,直接进入“线上妈妈班”,实现“零跑动”获取疫苗接种知识。此举不仅解决宝爸宝妈们因为工作繁忙等各种原因无法参加现场“授课”,而且为家长与接种门诊医生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平台,提升家长们对预防接种的认同感和依从性。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文字记者 汤南 许泳锡、董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