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学霸如何养成的?夫妻战疫经历了什么…带你悦读天河最美家庭故事
语音播报

妻子是老师,丈夫是律师;夫妻在生活中彼此呵护,相濡以沫;5口之家中公婆体谅儿媳,儿媳孝敬公婆,中华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得到了传承。这是刘任男、钱芳家庭孝老爱亲的故事……

妻子是护理院院长,丈夫在八十九中学工作,他们家庭关系和谐,夫妻教子有方,培养出英国牛津大学法学博士的女儿。这是历小艳、彭明科家庭教子有方的故事……

9月24日,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悦读天河”倡导文明风尚线上直播活动走进元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新花城”APP上线直播。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天河区文明办、天河区妇联、元岗街道党工委、元岗街道办事处主办;元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天河区图书馆承办。

活动围绕“家风美德代代传 文明美德入我心”的主题,带领观众走进天河“最美家庭”,展现他们在家庭与社会职业方面的先进感人故事,悦读天河文明美德的精神力量,让天河文明美德之光传遍千家万家,营造出人人“讲文明,有礼貌,树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直播中,刘任男、历小艳、郭苑棠、陈介东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家庭孝老爱亲、教子有方以及救死扶伤、疫情防控的故事。

刘任男、钱芳家庭:孝老爱亲

刘任男为广东定分律师事务所律师,妻子钱芳是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夫妻在生活中彼此呵护,相濡以沫,面对事业和学业的发展,他们相互支撑,相互成全。这个5口之家中公婆体谅儿媳,儿媳孝敬公婆,中华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得到了传承。刘任男、钱芳家庭

刘任男从警16个年头,多次荣获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转业后自主择业从事律师工作,多次作为公益律师服务弱势群体,参加“广青协法治童行志愿服务队讲师团”,义务为在校师生做普法宣传。

提起家庭成员的相处知道,刘任男分享道:“我们家的老人很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会使用各种网络新媒体,与我们沟通没有代沟。妻子很孝敬公婆,注重细节,每到公婆生日都会记得,精心准备礼物。我们也会经常陪伴老人,与他们聊天,或者陪他们旅游。所以,我们家庭的关系非常和谐。”刘任男

在夫妻关系方面,刘任男与妻子更是相互扶持,相融以沫。“我与妻子青梅竹马,小时候是邻居一起长大,双方父母都认识,感情基础也很牢固。我觉得家庭和谐的氛围需要所有家庭成员的努力。”
历小艳、彭明科家庭:教子有方

妻子历小艳为广州天河岑村护理院院长,丈夫彭明科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副主任,女儿彭雅丽就读英国牛津大学法学博士。家庭关系和谐,夫妻教子有方。

历小艳的女儿可谓是一个学霸,2012年高考以668分、广州市文科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2016年取得清华大学法学院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获法学院和经管学院双学位,并公派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2018年,在攻读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时又获得英国牛津大学罗德奖学金,于今年9月从牛津大学毕业。

历小艳、彭明科家庭

别人家的“牛娃”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对此,历小艳分享了教育女儿的几点经验:“阅读提升涵养,体验内化知识;淡化考试分数,注重知识落实;引导人生节点,指导生涯规划;重视培养实践能力,注重全面发展。”历小艳

历小艳说,女儿从小就喜欢涉猎各类书籍,周末经常陪她到购书中心买书,三年初中学习期间,她前前后后从学校图书馆借了234本书阅读。日积月累的阅读量,大大提升了她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郭苑棠、钟文坤家庭:救死扶伤

郭苑棠的家庭,丈夫是人民警察,妻子是医务人员,郭苑棠是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几来,她热爱护理事业,有坚定的意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以病人为中心,处处为病人的利益为重,同时也是爱护、守护护士姑娘们的大姐姐。郭苑棠、钟文坤家庭

她与丈夫钟文坤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各自忙碌在战疫的第一线,聚少离多,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把坚毅和敬业奉献贯穿于每一点工作,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展现了“藏蓝卫士”与“白衣天使”世间最美的联袂倩影。

“作为在护士岗位上工作了28年的老护士,这是我的职业责任和职业习惯,平时我们的工作时间也是8小时在岗、24小时待班的习惯,手机24小时、365天不关机状态,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作为一名护士,我们有医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疫情面前,我们有责任冲在前面,抢救生命,守护健康,也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誓言。”郭苑棠如是说道。郭苑棠

丈夫钟文坤深知郭苑棠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状态,经常主动承担家务,尤其是在这次的疫情中,默默帮妻子做好后方。郭苑棠说,“我们没有什么深刻的故事,只有很平常的日常互敬互爱,其实我们是一对很平凡的夫妻。”

罗汀、陈介东家庭:疫情防控

陈介东现任前进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负责街道新冠疫情防控文化旅游组工作。妻子罗汀现任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曾先后在广州市中医院、天河区人民医院、天河区中医院工作,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抗疫。罗汀、陈介东家庭

医院是救治的一线,社区是防控的一线,这次抗疫罗汀带领全中心与街道、派出所密切合作,联防联控,践行使命担当,迎难而上,展现出巾帼力量。她舍小家为大家,把医者初心落在行动上,把防控使命担在肩膀上,全力守护街坊们的平安与健康。

陈介东

“疫情期间,很多突发事情发生,需要及时处理解决。有隔离者降血压药不够,我们给他们送过去;有人头晕我们要去处理,有心理焦虑也会去疏导......我们的工作很琐碎很细微,但是同样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来站好这班岗。安慰关爱他们,降低防控风险,排除隐患,多个不眠之夜,都是为了疫情的早日结束。”陈介东讲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点滴。

最美家庭分享良好家风传承

直播期间,还有荣获2020年天河区十大“最美家庭”称号的毛介平、罗山芬家庭,胡丽琴、毛剑家庭,孟艳敏、林少群家庭,郑生、刘燕萍家庭,郭涛、吴利琴家庭,张霏霏、张新江家庭,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分享他们各自家庭的家风美德。

对于良好家风的传承,主讲嘉宾们也结合自身家庭情况作了分享。郭苑棠认为,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的文化和道德氛围,家庭里尊敬孝顺老人,夫妻间互相扶持、互敬互爱,和睦友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们夫妻都是党员,周末或者晚上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还会拉上邻里一起参与社区活动。家庭、邻里的和睦温馨,也直接影响了孩子,孩子也在工作中积极进取,与同事、邻里等和睦相处,懂得孝顺父母,懂得感恩,学会勤俭。”郭苑棠介绍,他们还在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中踊跃捐款,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陈介东则分享道,“我和太太出生于教师家庭,双方父母都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明事理辩是非,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孩子,身教重于言传,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