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一文读懂省市属八大名校教育集团
语音播报

近年来,各大名校教育集团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随着名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家长和学生也会有些懵圈,不知道各成员学校都分布在哪里,公办还是民办,省市属还是区属也傻傻搞不清楚。广州日报记者梳理了8个省市属学校的教育集团,带大家认识这些系出名门,同时很有可能就在你家门口的好学校。

华附系

大名鼎鼎的“华附系”在广州包括华附本部、华附五山校区、华附番禺学校、白云区的华附新世界学校。华附是广东基础教育领域的排头兵。除了校本部外,华附番禺学校创办于2001年,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华附新世界学校创办于2002年,是民办全日制寄宿学校。2018年起华附在天河区复办公办初中,以自愿报名+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日前,黄埔区与华附宣布合作办学,华附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校区开办省属公办中学。覆盖初中、高中阶段。在广州市外,还有华附汕尾学校以及华附南海实验高中。

有的家长搞不清“华附系”和“华师系”的区别。实际上,华附系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主体是“华师附中”,其管理团队及师资多来自华师附中。华师系即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主体是“华南师范大学”,其管理团队及师资均由华南师范大学直接指派或遴选。

省实系

目前,省实已经形成了“一校十门”的办学格局。除了有位于芳村的高中校区和位于中山四路的初中校区以外,还有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州市白云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在非广州地区,有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

在广州的“省实系”学校里,公办学校除了本部高中和初中校区,还有省实越秀学校和省实荔湾学校。省实越秀学校由原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和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整合而成,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属于越秀区属公办学校,以区属托管的模式交给省实全面管理。省实荔湾学校利用广州荔湾区广钢地块公建配套的中小学合作办学,学校性质为多校区的公办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也就是说有小学和初中。

省实天河学校和白云省实则为民办学校。省实天河是小升初的大热门,白云省实是由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与广州广联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一所民办完全中学,是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日制寄宿封闭式校园。“省实系”学校大多是“委托管理模式”,即成员学校委托给龙头学校管理。由龙头学校派驻行政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日前,白云区人民政府和广东实验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省实将在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选址设立两个校区。目前,省实深圳分校和省实珠海金湾附属初中也在建设中。

执信系

广州执信教育集团是2017年广州成立的首批教育集团的其中之一。目前执信系包括四个校区七所成员学校。校区包括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水荫路校区、二沙岛校区和天河校区,其中水荫路校区主要用于执信中学的初中教学安排。二沙岛校区仍在建设中,致力做中西融合的国际教育实验先锋,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到广州工作的高端人才子女、广州本地有留学意向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同时接纳广州友城的青年学生到广州的文化交流。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选址珠吉路,目前多栋建筑已经封顶,将有公办初中和高中,预计在2021年投入使用。执信琶洲实验学校由海珠区政府委托执信中学管理,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番禺执信中学和南海执信中学则是执信系旗下的民办学校,其中番禺执信为小学+初中,南海执信则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从化流溪中学、执信清远实验学校是与原从化六中、原清远凤霞中学建立深度帮扶的关系。执信中学南沙学校预计2021年3月完成土建施工,2021年6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交付使用,是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增城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市教育局签约共建广州市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学校性质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为96个教学班,其中初级中学48个教学班,小学48个教学班,预计2021年9月开学。

广雅系

今年8月31日,公办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标志着广东广雅中学在花都正式起航。今年,该校已顺利完成2020年秋季初一年级10个班的招生工作。按照计划,学校整体项目将在2021年3月全部完成,建成后最低可新增60班规模(其中初中30班、高中30班),增加优质学位3000个。在初中方面,广雅系有公办的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民办的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和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在广州市外,有民办的阳东广雅学校、东江广雅学校和江门广雅学校。

二中系

现在的广州市第二中学以应元路21号为起点,不断发展壮大,办学区域辐射越秀区、黄埔区、增城区和南沙区。广州二中教育集团以广州市第二中学为核心学校,一体多翼,下辖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托管广州市黄埔区会元学校、广州开元学校、广州市增城区应元学校,广州二中南沙天元学校,基本形成“一校两核三类四区五元”的新格局。据2020年7月的统计数据,集团现有小学到高中共12个年级,224个班,学生8000余人。其中二中应元学校和二中苏元实验学校为国有民办初中;广州市黄埔区会元学校为黄埔区属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为黄埔区属公办十二年制学校;广州市增城区应元学校是增城区属公办初中;二中南沙天元学校为南沙区属公办完全中学。

六中系

广州市第六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5月,成员校包括广州市第六中学(海珠校区)、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广州市六中长风中学、广州市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广州市白云区六中珠江学校、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等。

广州市第六中学(海珠校区)是一所公办完全中学(2020年6月复办公办初中),目前约有2400名学生规模。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是一所民办初中,建立于2001年,有2000名学生规模。广州市六中长风中学是一所公办初中,位于琶洲万胜围,2016年开始招生。黄埔军校纪念中学位于黄埔区,是一所公办初中,于2016年9月挂牌成立,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有教官参与学校多个教育教学环节管理。广州市白云区六中珠江学校是一所民办初中,创办于2018年,位于地铁14号线白云东平站附近,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致力于培养文武并重、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是一所正在筹建的公办完全中学,位于从化区温泉镇卫东片区,拟建规模为高中1500人,初中1800人,拟建成从化区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科普中心、群众体育中心。

广附系

广大附中教育集团是2018年经广州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教育集团。目前广附系包括核心校两个校区和十所成员学校。核心校校区包括黄华路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其中黄华路校区为初中部校区,按电脑派位政策招收越秀区小升初学生;大学城校区是完全中学校区,初中部按番禺区招生政策招收大学城地段的学生。白云广附实验学校和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是国有民办学校,白云广附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是初中学校。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广大附中增城实验学校和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是区教育局委托广大附中管理的公办学校,广大附小是36个班的小学,增城广附是36个班的初中,南沙广附实验是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广大附中花都实验学校、广大附中南沙朝阳学校、广大附属实验学校是广大附中教育集团旗下位于广州市区的民办学校,花都广附是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南沙朝阳是初中学校,广大附校是广州大学委托附中管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江门广附和河源广附是集团旗下广州市外的民办学校,均是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

铁一系

广铁一中教育集团于2018年5月成立,一共覆盖10个校区,其中核心校区1个,公办校区7个,民办校区3个。分别是越秀、番禺(亚运城)、白云三个广州市直属公办完全中学,番禺区属公立初级中学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广铁一中天峰中学,黄埔区属公立小学广铁一中铁英小学、黄埔区属公立初级中学广铁一中铁英中学,以及民办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共10个校区,过万名师生。集团办学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辐射越秀、番禺、白云、黄埔四个区以及清远市清城区。广铁一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实行“五统一”管理:统一办学理念、统一育人目标、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校园文化、统一质量监控。

越秀校区为广铁一中教育集团核心校,分校区有番禺校区和白云校区。广铁一中教育集团拥有4所委托管理成员校,分别是番禺区属公立初级中学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广铁一中天峰中学,黄埔区属公立小学广铁一中铁英小学以及公立初级中学广铁一中铁英中学。广铁一中教育集团拥有3所合作帮扶学校,分别是广铁一中外国语幼儿园、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以及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谢泽楷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