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文为契机,夏港街构建城市管理治理新常态
语音播报

在2020年广州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夏港街以此为契机,构建城市管理治理新常态,通过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区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等“五大专项整治”,切实提升街区生活品质,着力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实现旧貌焕新颜,让文明之花开遍夏港。



青年路商业街环境、秩序焕然一新。


青年菜市场是夏港街重要的农贸交易市场,人流密集,商贩居多,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较难治理的重点地段。曾经,这里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乱行乱窜等现象屡见不鲜。夏港街道今年联合相关单位加大对该处的整治力度,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抓手,综合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劝导、现场整治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城市文明秩序。


通过努力,青年菜市场周边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大力提升了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环境秩序。


在夏港街人员密集的普晖菜市场、青年商业路、沙湾一二街等重点地段,前几年常见的车辆乱停乱放、超门店摆放、不按规定经营、市容卫生脏乱差等情况如今也都得到实质改善,展现出文明新气象。


如今行走在夏港的大街小巷,路面干净、整洁,以往常见的在公交站、地铁口、商场、人行道两旁等人员密集地段乱张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基本得到遏止。


青年社区居民张阿姨对此深有体会,她表示,夏港街的街容街貌变化巨大,这离不开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城市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创文”这一契机,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让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这些在人们平时的言行举止上都能体现。


各级重视 上下齐抓共管


整治后的保税社区


整治后的金碧社区休闲文化公园


整治后的丽江社区休闲文化广场


整治后的普晖社区广场


今年,夏港街高度重视创文工作,针对辖区特点,自上而下开展市容环境自查自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相关会议,部署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并以社区为单位,不定期带队到重点地段、道路交通点、社区及企业等地方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创文工作落实。夏港街道创文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设立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机动巡查队等队伍,对辖区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同时,建立“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测评”“一月一考核”制度,定期对创文工作重难点进行通报,指导各部门、各社区对标对表,扎实推进落实。


夏港街道还将创文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把人员、权责下沉到社区一线,让工作层层压实。如夏港街青年社区主动组织社区党员、回社区报到党员、社区医生、青年志愿者、网格员等100余人,分为8个网格小组,多元的管理主体在格中搭班干活、捆绑作业,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巡查。工作中,网格员重点针对社区主要干道、背街巷道、集贸市场等区域进行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每日上报至街道创文办。


加大宣传 充分发挥居民力量


宣传方面,夏港街道宣传工作组组织定制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海报、宣传单张,让创文宣传更贴近地方特色。工作人员印制了《文明餐桌》《广州市民公约》等宣传海报及单张,并向商铺企业、居民派发,让创文宣传入脑入心。一批在辖区农贸市场、主干道等地安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筷公勺”等主题公益广告牌,已成为夏港街亮丽的风景线。在青年公园、普晖小区等地,通过辖区宣传栏、LED屏等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文明公约、文明礼仪等内容生动诠释,实现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公园整体风格相融合。


同时,夏港街充分发动志愿者、党员群众力量,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垃圾分类 畅行魅力夏港”徒步活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党员先行做表率”垃圾分类站桶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活动,让更多的居民支持并参与到创文工作中。大力开展“五色”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文明传播活力。自开展创文入户工作以来,共走访入户上万余户,派发宣传手册上万余册,在全街上下初步建立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动手服务创城”的良好互动工作格局。


滨河路河涌两岸绿树成荫。


【记者 冯爱军】

【编辑 101小粉红】

通讯员 吴蕾 图片、视频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