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洛浦街创新“党建+网格+包干”模式,巩固垃圾分类新时尚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进各村、居委会以及小区物业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抓好“党建统领、垃圾分类”新格局,洛浦街创新推出“党建+网格+包干”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率先在辖内桔树村和锦绣半岛社区打造共产党员垃圾分类示范责任岗。


洛浦街创建共产党员垃圾分类示范责任岗推进会议

洛浦街严格落实区“抓中间、促两端”工作要求,以点位为抓手、以厨余量为考核指标,以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为主要依据,建立健全由各党员干部、驻村(居)团队、相关职能部门、物业公司、清洁公司参与的合作机制,引导党员包干分类投放点位,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抓、网格员、保洁人员具体抓、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通过精耕细作不断巩固垃圾分类新时尚。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每名党员责任包干分类投放点的制度。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党员干部、驻村(居)团队、相关职能部门、物业公司、清洁公司积极参与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齐抓共管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开展。

三是做好收运提升。围绕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细则,实行定、误时投放点开展餐厨垃圾收集重量排名评比,精准核实点位的厨余垃圾量。

四是落实奖惩评定。包干责任点位的督导员大力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并需识别掌握精准投放人员和混投乱投人员的信息情况,做好投放信息登记,为设置社区“红黑榜”“荣誉榜”以及开展个人奖惩评定提供准确依据。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每个定、误时投放点位悬挂党旗、张贴共产党员示范责任岗标牌、亮明身份,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敲门行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党徽熠熠、党旗飘扬”中打造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格局。

通讯员:鲁丽源

编辑:黄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