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加快推进连樟样板区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英德市政府获悉,英德连樟样板区2019年12月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来,英德市围绕党建引领、交通先行、产业带动、文旅农旅融合、环境提升等五大方面,全力推动连樟样板区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英德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规划建设”已获国家发改委等十八个部委办审批。从今年起,英德市将通过三年时间,将“三镇(连江口、黎溪、下石太镇)一场(铁溪林场)”打造成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推进基层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国示范和广东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展示“窗口”。

如今的连樟,已从贫困村蜕变为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全国首条5G村、农村党建示范村,村中建成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客厅等,引进了13个产业项目,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茶叶加工厂及电商中心、英德麻竹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相继崛起,展现出现代生态农业的美好发展前景。

目前,连樟样板区老茶园茶叶加工厂及电商中心、无公害豆芽生产线、蔬菜基地、碧乡生态茶园基地等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油茶加工厂、笋厂、生态茶叶加工基地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碧辉茶厂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正在完善内部设施。截至目前,连樟样板区的产业项目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74亿元,带动7199户农户实现就业和增收。

其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占地74亩,计划今年12月完工。园区规划建设11栋荷兰弧顶温室、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农产品检测包装中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优质品种,制定农产品质量标准,采用立体无土栽培模式,集约高效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全程贯彻绿色防控理念,年产优质草莓、西甜瓜等优质果蔬30万斤,项目坚持免费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有效带动当地30户村民在家门中就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重点发挥园区联农带农辐射作用,有效带动村及周边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将建设成为广东省标杆性的真正惠及当地百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另外,英德市连江口镇下步村的老茶园生态茶园、茶叶加工厂及电商中心项目,2019年初动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财政补贴168万元,连江口镇政府利用新时期扶贫资金入股200万元,企业自筹623万元,建设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320亩,并配备现代化高科技茶叶深加工设备。目前,生态茶叶基地已完成210亩的茶园种植,茶叶加工厂及电商中心已建设完成,正常运营。

坐落于清远英德连江口淡地村的龙船渡田园综合体(野渡谷)项目,是连江片区最近颇受关注的一个项目,这里率先开拓了连江片区的砂糖桔转型的澳洲坚果种植产业,成功地把淡地这一片因水库建设而搬迁废置的空心古村造成为了一个原生态精品民宿群落。

清远市淇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谭国荣介绍,早在2013年,在经历了砂糖桔整体病害,产业衰落之后,当地村民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农产品来代替这个产业,经过对各种种植品种的调研,专家发现这里的水土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澳洲坚果,于是在2015年开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挨家挨户说服这里的村民,把这一片600多亩的山林耕地旧村落承包了下来,开始了澳洲坚果的种植,有望带动整个片区的产业转型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罗昌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