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鱼水情,老少开讲悟初心
语音播报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赴湖南考察调研,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重温的“半条被子”红色故事,近日来通过“霍镜初好人工作室”的“霍镜初老党员宣讲队” 在珠江街辖内好人工作室、校园思政课堂、居民活动小广场等地广泛接力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半条被子”精神的温暖,从故事中感悟初心,传承精神,凝聚力量。

进社区、上课堂、入广场
扩大红色故事宣讲面

9月18日下午,珠江街泰安社区的“霍镜初好人工作室”热闹非凡。在观看了《半条被子》党员教育电视片后,部分泰安社区的居民们聆听了好人团队成员周毅丹对“半条被子”故事的讲解以及团队成员、广州好人获得者黄海芬的心得分享。

“广州好人”黄海芬分享心得体会。

退休居民陈柏祥深深地被《半条被子》故事触动:“我们见证了过去的艰苦岁月和如今的幸福生活,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秉持‘半条被子’的为民初心。”90后社区工作者李家发也有感而发:“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现今我们仍要铭记‘半条被子’的为民情怀,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

9月21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珠江小学展开。“霍镜初老党员宣讲队”成员、珠江街关工委执行主任黄志平受邀为珠江学子们讲述“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

宣讲队成员、关工委执行主任黄志平到珠江小学宣讲《半条被子》红色故事。

“那一剪刀下去,一床棉被,你一半我一半的场景,最打动我。”少先队员黄梓豪深受故事感染,并立志要向榜样先进学习,争取早点入团,长大了也要入党。

据了解,为了扩大宣讲面,“霍镜初老党员宣讲队”不仅积极与学校沟通,将“半条被子”红色故事宣讲融入学校的思政教学活动,还紧紧抓住珠江街义剪义诊等居民群众活动的契机进行宣讲。“霍镜初老党员宣讲队”成员、“南沙好人”获得者郭红英便利用每个月的义剪活动穿插讲述红色故事:“来理发的居民大都是年龄较大的居民,红色故事里很多的情节都能引发他们的共鸣,他们也很喜欢听。”

宣讲队成员、“南沙好人”郭红英为居民义剪。

宣讲队成员、“南沙好人”郭红英为居民宣讲。

创建视听型宣讲条件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故事

“如何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居民想听的,居民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切实做好居民群众的理论宣讲工作,一直是我们致力思考、不断探索的课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介绍,95岁老党员霍镜初是珠江辖内具有标杆性的人物,在他的带动下,早在2018年,珠江街党工委就以“中国好人”霍镜初命名成立“霍镜初好人工作室”,组建霍镜初老党员宣讲队,自成立以来,紧密抓住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用一个个鲜活又温暖的故事,折射出真理的源泉,并作无形的精神路标,凝聚起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有信仰的人,带着信仰的力量,讲述信仰的故事,广泛引发共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曾胜中表示。

老党员霍镜初接受采访。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霍镜初好人工作室”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珠江街还投入资金重新打造“霍镜初好人工作室”,增设“学习教育区”,并安装了一块长度约2米的显示屏用于播放影片。“我们这个显示屏是昨天才安装好的,在完善视听型宣讲、进一步宣讲好‘半条被子’红色故事中发挥重要作用。”宣讲队成员周毅丹说道。

【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资料来源 珠江街党群工作部

摄影 通讯员李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