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获勋章,谆谆教诲记心间,旧部前少先队员慰问“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
语音播报

因为有您,山河无恙

南山风骨,国士无双

不忘初心,不负盛世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

谆谆教诲,牢记心间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他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他是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是敢医敢言、勇于担当,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民英雄。在旧部前小学少先队员的眼中,他还是一位慈祥可亲的长辈,他就是被称为“人民英雄”的钟南山院士。


9月21日下午,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带领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望慰问钟南山院士,旧部师生热烈祝贺钟南山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研究所书记、副所长黄庆辉带领大家一边参观抗疫宣传长廊,一边详细解说。众人纷纷被钟南山院士带领的英雄团队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感人事迹打动。



晚上七点多,钟南山忙完工作后在办公室热情接待旧部师生。少先队员代表桑浩与同学首先为其佩戴红领巾,双方互敬队礼。随后,少先队员占梓熠同学深情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敬赠钟爷爷》。她的诗简单朴素,情感真挚,赞美钟南山爷爷逆行前线,表达了她的敬佩爱戴之情。陈希楠同学则献上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画面里的钟南山爷爷眼中饱含大爱,那坚毅、睿智、深邃的目光望向远方。



钟南山和旧部队员们亲切交谈,鼓励南山中队的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美好。钟南山拉着孩子们的手,回忆起自己是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同时他还谈起自己的儿女在旧部前小学就读的温情往事,并感谢旧部前小学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钟南山深情寄语旧部学子:“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栋梁。”


听了他的寄语,队员们对钟南山爷爷更加敬仰和钦佩,更加深了自己身为旧部学子的自豪感。钟南山还特意为南山中队签名留念,这令南山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激动不已。



金秀玲向钟南山院士赠旧部少工委荣誉主任聘书,还有旧部前小学教师陈纯芳写的一首诗。


《蝶恋花》

杏林春暖医术赞,

民族脊梁挽狂澜。

木棉花下蝶飞舞,

旧部家校情绵长。


金秀玲对钟南山院士在84岁高龄还精神饱满地坚守在抗疫一线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希望旧部学子以勇敢逆行的‘人民英雄’——钟南山院士爷爷为榜样,矢志奋斗,铸己成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她寄语道。



大队委李崇玮同学代表旧部全体少先队员向钟南山院士表达无比的敬意,他激动地说:“感恩您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大爱担当。您是我们旧部少先队员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刻苦学习、锻炼身体、锤炼本领。长大像您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骄傲!”听到这里,钟南山高兴得一把抱起李崇玮同学。


钟南山还欣然为旧部前小学写下题词:原色旧部奋进腾飞!激动自豪的少先队员们在钟南山抗疫精神的感召下,纷纷表示将铭记钟爷爷的谆谆教诲,勇于创新、团结进取、让科学之光照亮未来梦想之路,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记者 黄丽霞】

【编辑 峥辉】

消息、图片由旧部前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