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重要文化地标将在此崛起!荔湾着力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语音播报

荔湾是广府文化发祥地,是岭南文化最集中、最具代表性地区之一。而荔湾区围绕建设人文湾区战略目标,坚持保护传承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城市更新和产业提升相结合,建设岭南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打造岭南文化示范区,建设以荔湾为核心的岭南文化中心区。


荔湾将聚焦岭南文化中心区三大中心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沙面——西堤片区提升、南方大厦转型升级、“三馆合一”、广钢遗迹公园、上下九步行街、中医药一条街、珠江钢琴创梦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总站建设,推进粤剧粤曲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构建岭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更加融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更加契合的发展新格局,提升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区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同时,探索研究各文旅片区的有机串联,打通全域旅游环线,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发展,深化创意产业、夜间经济等布局,全方位提振拉动文化旅游休闲美食购物等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努力打造成为“最广州”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城市文化会客厅,助力广州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广州“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贡献力量。



将打造近现代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近年来,荔湾加快历史街区、历史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活化提升。荔湾西关是历史文化街区最多最密集的城区。目前,全区14片历史文化街区全部开展了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其中沙面等6片已完成并经市批复实施。



恩宁路活化提升项目被列为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荔枝湾泮塘五约被列入国家老旧小区试点,永庆坊二期、沙面、西堤等片区改造逐步完成。如今,荔湾正沿珠江后航道南岸,以“三馆合一”项目和广钢遗迹公园为龙头地标,着力打造媲美伦敦南岸艺术区的近现代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将加快布局非遗旅游产业发展



荔湾区非遗资源丰富,现有非遗项目43项、代表性传承人69位,数量在全市排在前列。今年以来,荔湾贯彻落实国家倡导的非遗整体性保护理念,成功创建广东省粤剧粤曲文化生态保护区。


下一步,荔湾将以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抓住老城区改造契机,重点围绕非遗平台创新、产品创新以及体验式消费等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快布局非遗旅游产业、高附加值非遗工艺品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未来几年的刻苦努力,让荔湾区能够成为广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荔湾非遗事业发展更有活力。



年内,经艺术化包装的梁家祠游客中心也将重启。此外,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试点完成首期建设,西堤被确定为全省大湾区游径的起点区,首期标识系统设计与制作安装已完成,游径信息总站建设正在推进中。


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已完成规划初稿


荔湾将以岭南文化创新发展中心为目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新突破。



比如,在南片白鹅潭商务区和海龙科创区打造新产业空间,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年-2035年)已完成规划初稿;大力引进培育新兴现代文化创意新行业,尤其是互联网+文化等数字传媒类文化创意企业和大型文旅运营企业,等等。与此同时,着力推动传统资源和行业的升级转型。比如开展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三年行动;率先试点推进落实省民宿管理办法,促进西关大屋等民居建筑活化利用,提升“西关人家”地域特色民宿品牌等等。


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文化地标将崛起


荔湾着力建设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硬”件载体,特别是高级别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提升文化交流中心功能。



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落户到荔湾白鹅潭畔,已于去年底奠基动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文化地标将在荔湾崛起;广州文化公园亦已展开整体升级改造,目前公园内“西关棋院”棋文化文创综合体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争取12月份开放。



【文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鄢敏】

【图片 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