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蔡晓纯:心中有孩子,隔空也有爱
语音播报

2020年9月10日,在天河区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活动现场,十五位老师接过了“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荣誉证书,享受着众人瞩目的高光时刻。

这其中一位是来自天河实验幼儿园老师蔡晓纯。和学前教育结缘15年,她从一名青涩的教师成长为幼儿园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天河区骨干教师。疫情期间,她兢兢业业,凭借对孩子们和对幼教事业的爱,谱写了一支令人感动的最美教师之歌。

蔡晓纯领奖

隔空不隔爱,幼儿成长时刻挂心头

2020年伊始,疫情突然袭来,原定的开学日子一延再延。如何让孩子们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过得充实且有意义?这样的疑问萦绕在蔡晓纯的心里。

看到广大抗“疫”战士奋战在一线,蔡晓纯也想为笼罩在疫情中的幼儿和家长们做一些事。凭借多年与幼儿、家长交流的教学经验,她结合当下疫情最新动态,搜索有趣的宅家游戏,最终想到尝试通过编辑“V篇推文”来记录孩子的成长足迹。

这个想法迅速得到园务会各级领导的赞同,自2月17日起,她发了75篇推文,包含节假日专题、亲子互动动态、不同学龄段的教育教学宣传、赞美抗疫一线的家长们的事迹、孩子们宅家抗疫绘画作品、读书节系列活动等等。每一篇推文从与各班级老师的沟通到素材的收集、从版面的设计、文字的编排,再到图片的选择、修饰、编辑,都倾注了蔡晓纯大量心血,旨在让更多小朋友及家长们关注同时引发共鸣。

由于第一次编辑这种主题推文,为了第二天早上能准时推出第一篇“V篇”,2月16日那天,她从早上一直编辑到晚上9点多,工作太认真以致于连晚餐也忘记吃。突然她接到老家妈妈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妈妈心疼地嘱咐她在外面要爱护自己,准时吃饭。

挂掉电话后,她有点疑惑:妈妈这个时间点为什么突然会打电话过来?愣一下才想起原来那天是妈妈的生日。蔡晓纯那天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像往年一样打电话祝妈妈生日快乐,妈妈等不到她的祝福,就深知她一定在忙,打电话就是为了提醒她记得吃饭。

一想到这里,她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愧疚,等到心情稍稍平复后,她拨通了妈妈的电话,用颤抖的语调祝妈妈生日快乐,说完之后她再也抑制不了自己的心情,豆大的眼泪往下掉。

在妈妈的暖心安慰和鼓励下,经过精心策划与制作,2月17日第一篇推文顺利推出,推文也引起了园中所有人员及广大家长们的关注及好评,不少家长纷纷在推文下方点赞及留言。

“V篇推文”的宣传,激发起小朋友们参与学习的热情、凝聚起亲子互动的美好时光,浮躁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蔡晓纯通过自己平凡的举动,不仅传递着防疫抗疫的精神,更是为师生静待春暖花开增添了一份笃定。

蔡晓纯和孩子们在一起

“疫”不容辞,让书香伴“童心”成长

在加长版的假期里,广州市天河实验幼儿园迎来了第十一届读书节,蔡晓纯是本届读书节的主要策划者。四月,本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却因为疫情使得很多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此时,“线上读书节”的创新尝试启动了。

考虑到孩子们离开幼儿园多时,为了唤起他们对小伙伴、老师和幼儿园的印象,也为了让“读书节”线上启动仪式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在疫情趋势向好发展的前提下,蔡晓纯向园务会各级领导提出自己到园内录制启动视频的想法。领导们被她的诚心所感动,也相信只要精心组织一定能达到预想的效果,经过斟酌同意了她的请示。

为了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蔡晓纯根据多年来对校园环境的熟悉,决定在下午2点到4点之间拍摄为宜。4月20日中午,她想着自己很晚才吃早餐,便没把吃午餐一事放在心上,带上拍摄设备就出发赶到幼儿园录制。

未曾想设备出现故障,第一次录制的效果模糊,影像方向也出现偏差,等到故障处理后已错过最佳录制时间,因此她决定第二天再来录制,便匆忙打包了快餐回住处。

就在开门锁的那一瞬间,蔡晓纯因为低血糖一下子晕倒在地上,她几乎丧失了所有意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一个快递电话才把她唤醒。

蔡晓纯说:“后来想想都觉得有些后怕,但我不后悔。工作虽然有时感到很累,但与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相比,这些苦累也不算什么

第二天,她顺利完成了录制工作。仪式感满满的启动仪式也在精心准备下如期和大家见面,获得全体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为线上“读书节”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蔡晓纯和孩子们一起画画

蔡晓纯主持活动

热爱幼教工作如初,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儿时的蔡晓纯就把成为一名老师当成自己的职业目标。2005年,她进入天河实验幼儿园实习,后来便在此留任。

十五年间,她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大小孩成长为幼儿园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天河区骨干教师。她完整带过的那一届学生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了。

“每年教师节他们都会回来看我,还带着自己制作的小礼物。孩子们和家长都记得我,让我感到特别幸福、特别满足。”离开了幼儿园的小小少年们依然喜欢和老师分享自己的生活,蔡晓纯也十分乐意倾听孩子们的成长故事。

“在幼儿园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感,但却有简简单单的幸福。看到一双双清澈纯真的眼睛,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是幼儿园老师最独特的幸福。一看到,心里就会被甜化。”这是蔡晓纯的心声。蔡晓纯和孩子们一起主持毕业典礼

在蔡晓纯看来,成为一名好的幼儿园老师需要有四颗心:

要有一颗童心,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所思所想;

要有一颗爱心,“只要来到幼儿园,都是我的孩子,要去引导照顾他们”;

要有一颗耐心,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去挖掘他们的闪光点;

要有一颗真心,对工作执着,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因为我们和家长一样,都希望孩子能茁壮成长。”

蔡晓纯陪伴孩子们成长

蔡晓纯说:“我把这次获得‘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荣誉看成一个新的起点,我会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借此机会,我想向我亲爱的幼儿园、园领导、同事们,以及我带过的一届又一届可爱的孩子们和家长,真诚地说一声感谢,感恩这一份遇见,感谢大家的相伴。”

【记者 焦何结】

【编辑 南山】

受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