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医院骨外科专科建设新征程:体外冲击波治疗技术正式启用
语音播报

近日,东涌医院骨外科学科带头人董耀武对该院外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外科新技术——体外冲击波治疗技术的培训,该院院长张意清参与培训。这标志着该院又一新技术项目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体外冲击波治疗技术是东涌医院骨外科专科建设中的第二项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在东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东涌医院配备了该项目的关键设备:体外冲击波治疗仪。


体外冲击波治疗技术是针对肌肉、肌腱等组织的治疗技术,是介于内科药物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之间的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

它具有非侵入性、治疗风险小、治疗时间短、疗效显著的特点,被医学界称为“不流血的手术刀”。它不是一种理疗,而是一种全新的治疗。

该技术是通过物理学机制介质(空气或气体)传导的一种机械性脉冲压强波,治疗仪将气动产生的脉冲声波转换为精确的弹道式冲击波,通过治疗探头的定位和移动,可以对治疗部位产生良好的治疗效果。

该技术的运用,将有效配合对骨外科疾病患者的治疗,因为骨科伤病患者都会伴随有肌肉或肌腱等组织的损伤。

在培训现场,董耀武向医务人员演示了体外冲击波治疗技术的操作过程,并详细讲解了冲击波治疗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外科主任黎威以患者的身份亲自体验了该项技术的治疗效果。

此外,据东涌医院介绍,该院骨科专科建设多年,PRP技术的应用成为了该院的一大特色。

PRP在骨折、皮肤损伤、关节软骨疾病、皮肤溃疡性窦道不愈合、糖尿病足等疾病的治疗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和效果。

有关资料显示,其在骨折愈合方面可以提升20%~30%愈合速度。由于该技术具有微创、安全、有效的特点,已在骨肌疾病临床治疗领域被广泛应用,对骨组织疾病(如骨折延迟愈合及骨不连、成人股骨头坏死、应力性骨折等疾病)、软组织慢性损伤疾病(如冈上肌腱炎、肱骨外上髁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股骨大转子滑囊炎等)均有突出的疗效,可大大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尽早解除病人痛苦,减轻病人负担。

就诊信息

自9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30-11:30,医院在门诊部大楼2楼骨科专家门诊安排医生坐诊,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体外冲击波治疗、PRP技术治疗服务(门诊病人、住院病人均可)。

东涌医院骨科、外科介绍

南沙区东涌医院骨科、外科在东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室规模逐渐壮大,技术水平逐年提高,业务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已成为具有现代骨科特色的专科。

科室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4人,所有中高级职称医师均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大型三甲医院骨科进修一年以上,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

现有骨科床位30张,拥有包括电视X线透视机、进口蛇牌气钻、显微镜、CPM训练仪、骨折治疗仪、高频电刀及多功能骨科床等先进设备。

近年来,东涌医院开展了治疗各种脊柱、关节疾病及骨关节损伤等疾病的手术,如神经血管修复术、各部位复杂创伤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脊髓型颈椎病前路减压加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胸腰椎前后路减压内固定术、髋臼发育不全髋臼旋转截骨术等,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戴迪

图片来源:东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