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街坊 从你我做起,让文明蔚然成风
语音播报

提起文明城市,你眼前浮现出的是一幅什么画面?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友爱互助的邻里关系......这些都和每位市民息息相关。市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更是创建成果最大的受益者。那么,太平镇的街坊朋友们应该如何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呢?

方式一:遵守交通法规,守护生命线

文明驾驶、礼让行人,会车熄远光灯,不插队、不开斗气车;

自觉抵制车窗抛物、城区鸣笛、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和违反交通法规行为;

行人在通过路口时遵守交通秩序,走斑马线、不闯红灯;

驾驶非机动车过马路时,自觉做到不逆行、不挤占机动车道、不乱穿插;

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应当停放在停车场或规定的停车泊位内,不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残疾人专用车位等,不妨碍通行秩序;

▲地铁14号线神岗站外,车辆有序停放,摆放整齐。

▲太平镇步行街附近的道路上,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停车泊车位内,不挤占消防通道,留出“生命通道”。

方式二:维护公共秩序,共建文明城

遵守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设置的“一米线”文明引导标识;

遵守排队秩序,不得插队、相互推搡,乘坐公交车、地铁、升降电梯时先出后进;

爱护公共设施、不得侵占、损毁或者以不恰当方式使用公共设施;

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乱扔果皮、包装物、纸屑、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不得随地吐痰、便溺;

▲太平镇相关职能部门在农贸市场向摊主发放垃圾分类物资,要求各个摊位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太平镇包片部门在太平步行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方式三:参与志愿服务,浇灌文明花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者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行走在太平镇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红马甲”活跃的身影。他们在交通路口,积极参与交通劝导,引导市民走斑马线、遵守交通法规;在社区村庄,他们照顾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在商业大街,他们捡拾垃圾,倡导文明新风……“文明在身边,创建其参与”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大家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了生动展现。

▲志愿者积极参与太平镇深入开展的“周末卫生日”行动。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过马路。

正所谓细微之处见文明,这些事情看似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但只要做好每一个小细节,就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只有人人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城市才能真正文明美丽。

让我们一起与文明同行,把文明新风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用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记者 太平小e】

【编辑 李俊杰】

通讯员 陆晓颖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