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出首部城市地图集,炫酷科技讲述2200年广州故事
语音播报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故事,9月22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州首部城市地图集的亮点和免费获取途径。《广州城市地图集》以“千年商都、全球城市”为主题,将城市精髓与空间地理信息相融合,艺术化地展现广州2200多年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和生生不息的城市活力。《图集》还将传统制图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同步推出移动AR互动电子地图,可供公众免费下载使用。

发布会现场

 珍贵古地图讲述千年古城故事还有吃住行游购娱指南

城市地图集是指一个城市所辖郊区为范围,包括其人口、经济、文化、教育、环境、设施等内容的地图集。在发布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堂堂介绍,广州于2017年12月纳入广东省第一批中国城市地图集编制试点城市,《广州城市地图集》历时将近三年编制完成。杨堂堂说:“城市地图集是最直接、最生动、最形象讲好城市故事的形式,这是广州市首部城市地图集,也是推动广州市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

广州古代海上贸易图

《图集》遵循把一座城市当作一个故事来读的思路,娓娓向读者讲述了和描绘了广州“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的千年古城故事;“粤港澳大湾区”和“江山城海”的宏伟蓝图;“既能喝凉茶,也能喝咖啡”的市井文化以及“老城市•新活力”的今昔巨变。内容选取以广州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引,突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目标愿景,以“千年商都,全球城市”为主题,从广州城市定位、文化发展起源、国际区域地理优势、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保护、宜居生态环境、行政区划变迁、科技教育文化、现代服务业和高新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位讲述广州的故事。

广州赏花点分布图

《图集》针对广州的历史文化遗迹、景点、吃住行游购娱的特色地点,通过串联特色城市文化地点,提炼旅游观光线路,并选取了100个地标景点,通过app对景点进行定位和导航,并可以进行全景和三维的沉浸式预体验,方便读者能够真实、方便的近距离感受广州之美。

《图集》还特别收录珍贵古地图,并根据史料绘制十三行地图等历史地图,采用1955年的历史航摄影像与2018年的卫星影像进行珠江两岸和新旧中轴线的古今对比,展现千年商都的历史风采。

▶ AR互动电子地图可免费下载100个地标景点720°全景漫游

杨堂堂同时表示,《图集》满足了广大群众快速了解广州的需求,起到了宣传广州,传播广府文化的作用;满足了喜欢纸质图集的地图爱好者的收藏需求;同时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年轻用户的移动使用需求,多种渠道讲述广州的城市故事。

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图

据悉,公众可通过中图社的官方销售渠道购买印刷成品,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安装移动版app。与其他系列城市地图集相比,《广州城市地图集》率先推出了配套使用的移动AR互动电子地图,采用多种新型信息化技术手段与传统地图进行了集成创新,可供公众免费下载使用,让纸质地图集可“随身移动”和“动态交互”,在地图集的推广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图集》还通过图像识别和AR增强现实技术实现纸质地图与电子地图的关联阅读,读者通过点击app中的AR增强现实图标,移动设备可转跳到对应的互联网电子地图位置处,更详细信息可以同步查阅互联网电子地图,有效扩充传统纸质地图的信息传输量。同时通过AR定位扫描,对纸质图集上有趣的地名点可在移动端实现快速定位导航。对100个地标景点进行720°全景漫游展示和三维模型展示和景点详细介绍查询,带给用户沉浸式的体验感觉。此外,app还有趣味“羊城八景”合照功能,通过与图集logo的手绘风景电子相框合影生成明信片,方便在社交乐趣中传递广州文化。

APP下载二维码

值得一提的细节亮点还有,《图集》开篇利用无人机采集广州CBD地区720°全景影像,拍摄视觉从西向东穿越珠江新城CBD,远眺白云山,形成云山珠水相交融的画面,珠江贯穿画面南北,海心沙亚运公园清晰可见,象征广州的未来扬帆起航。负责此图片拍摄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全景影像模拟人眼视角,采用无人机悬空200米,搭载云台分成3层拍摄,每层左右旋转拍18张相片,一共54张照片,再通过照片之间的镶嵌融合而成。

广州CBD720°全景漫游图

▶ 知多滴:最早标注有广州的地图是……

广州历史上公开出版地图集较少,且为专业性的地图集,包括1997年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广州市计划委员会编制的《广州国土资源地图集》和2006年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广州市国土和房屋管理局编制的《广州市影像地图集》等。目前《广州城市地图集》还是第一部综合反映广州历史文化、城市发展、人文地理等方面内容的城市地图集。

广州历史文化遗存图

广州建城于公元前214年,之前为百越之地,未纳入中原政权统治范围,所以早期的历史本土记录材料较少。目前能见到的最早标注有广州的地图是唐代高僧、著名的天文学家一行编制的《山河分野图》和《山河两戎图》,图中包括了今天的广州地区,明确标注了“广”字。而现在能见到最早展现广州城的地图有3幅,收藏于明代《永乐大典》,分别是《广州府镜之图》《广州府番禺县之图》和《广州府南海县之图》,采用传统绘画法,山以形勾绘,水绘波浪纹,城郭绘以城墙与城门、城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