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沙东涌镇团员青年如何“分”出新时尚
语音播报

近段时间以来,东涌镇团委动员各个团组织开展以“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能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号召全团青年跟党走,引导全团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实践中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着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前行。

进村(社区),身体力行做推广

据了解,24个村(社区)团组织开展的“垃圾分类”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多样,包含有入户沟通、志愿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以及引导居民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等。

青年志愿者们向沿路商铺、居民家庭进行逐家逐户宣传,现场解说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进行处理等知识,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

团员青年还身体力行清洁街道小巷,为行动不便的老弱孤寡整理家居卫生,给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进校园,以团带队齐步走

东涌中学、朝阳中学等学校团组织也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团日活动,以团带队,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东涌中学团委组织多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在校园内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活动,以团带队“大手牵小手”,一起到学校垃圾分类垃圾场进行现场观摩,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还组织了团员进行了手抄报制作。朝阳中学团总支开展了“垃圾分类我能行”的志愿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垃圾分类模拟竞赛,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门别类,让垃圾回到属于自己的“家”。

同学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模拟竞赛活动,并认真进行讨论。竞赛活动后,同学们穿上志愿服,弯腰捡起脚下的垃圾,把学习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对学校中常见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对校园中的垃圾及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讨论,以小组为单位形成调查报告。

进企业,青年职工齐参与

此外,东涌镇团委组织志愿者分别到联合文具、卓华、六福、长嘉电子、锦兴纺织等企业,参与由东涌镇总工会、爱卫办联合主办的“倡导卫生文明,开展垃圾分类进企业”巡回宣传活动。

活动以垃圾分类宣传图片展览、向职工派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和宣传单张、趣味问答等形式引导青年职工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具体操作模式。

后续,东涌镇团委、东涌镇志愿者联合会将继续深化垃圾分类活动,除了线下各类活动外,还将以线上小游戏的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用深受青年朋友和志愿者喜爱的模式,加大垃圾分类宣传的覆盖范围,引导团员、青年、志愿者共同关注,形成共同参与的局面,并持之以恒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宣传、教育等工作。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陈丽群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