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砂糖橘长势喜人 果农喜迎丰收
语音播报

秋高气爽,果实累累,连州市湖江村砂糖橘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今天从连州市政府获悉,在连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农业农村部门技术引导下,今年连州砂糖橘丰产期亩产量可达5000斤,销路也不错。

连州市丰阳镇湖江村是连州远近驰名的连州砂糖橘种植专业村。据了解,连州全市种植砂糖橘面积约35000亩,而丰阳镇包括湖江村在内的11个村均有种植砂糖橘,种植总面积达13000多亩,占全市砂糖橘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湖江村砂糖橘种植面积就达3000亩。

随着镜头可以看到,满树翠绿油亮的果实,离丰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橘农们的心情充满着喜悦。连州市湖江村砂糖橘协会会长胡卫政介绍,合作社实现了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了帮扶农户的作用,在产前、产后,为农民提供物资、技术和解决管理销售问题,合作社实现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包装,现在合作社帮扶了脱贫农户30多户,带动他们致富。

砂糖橘大概11月开始上市了,但要吃到熟透的橘子还得等到12月份。今年天气不错,果实都长得很好,预计产量会比往年上升30%。村民表示,得到合作社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技术上的培训,砂糖橘种植越来越好,村民的砂糖橘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连州生态优良、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砂糖橘,种植出来的砂糖橘不仅甜度高还口感爽、多汁。为了进一步引导湖江村村民发展砂糖橘产业,村里建设了一座砂糖橘交易市场。

据悉,湖江村砂糖橘交易市场占地3800平方米,是一个集果蔬交易、农技培训、产品销售、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种植示范基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农业基地。由于连州砂糖橘果品好、耐运输,在交易市场规范管理的运作下,采购覆盖丰阳、东陂、西岸、龙坪等地,成为粤湘桂三省区重要的砂糖橘交易集散地之一,并很快吸引国内外的果商关注,不仅解决了当地砂糖橘的销售难题,也解决了湖江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题。

连州市湖江村三友果业负责人胡德贤说:“2019年,我们这里接待了全国16个省份、北方市场的老板在这里收果,一天发货量1500万斤果,解决了200多名劳动力在这里就业,工资待遇每个劳动力一天可以赚200元,包吃2餐饭,甚至有的装卸工、技术工,一天可以赚到300~400元。”

砂糖橘交易市场的运营,带动了大批果农受益。2019年,湖江村三友果业开始申请“湖江三友果业”砂糖橘集体商标注册,并在今年8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让湖江村砂糖橘烙上“连州”的印记,实现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销售的发展格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世康、 杜妍、 刘正杰、 郭春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世康 、杜妍 、刘正杰 、郭春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