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賞秋:又是一年稻黃時,武江河畔回到夢裡故鄉
语音播报

春耕夏長,秋收冬藏。當秋風吹起,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米袋子」「茶罐子」的農業大市韶關,又悄然吹起豐收的號角。9月19日,由韶關市委宣傳部聯合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的「慶豐收、迎小康」粵港澳大灣區自媒體韶關採風行活動在韶關市武江區拉開帷幕。

DSC03871.JPG

來自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江門等地的新媒體「大V」與小編、攝影師、專業「飛手」等聯手廣州日報、韶關日報、韶關廣電、韶關本地自媒體業者等,共同走進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的主會場——武江區的田間地頭,喜看稻菽千重浪,農家有稻初長成。

DSC03877.jpg

【現場】

「500萬斤大倉」:歷史與現實交織繪就「豐收圖」

在韶關市武江區龍歸鎮,龍歸河繞城而過,四座大糧倉坐落河畔,數十年如一日見證著武江大地的日新月異。龍歸鎮是韶關市的農業大鎮,鎮上那幾座巨大的糧倉是典型的蘇式糧倉,是20世紀50年代我國引進的前蘇聯房式倉型,號稱「500萬斤大倉」。早些年,磚牆青苔的斑駁堆砌,老式建築的結構風格,糧倉背後的歷史故事,一直吸引著許多人前來懷舊。

航拍韶关市武江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 陈励 摄.jpg
(陳勵攝)

如今,舊糧倉已退出歷史舞台,這幾座飽經風霜的糧倉迎來華麗變身。自2018年起,通過邀請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倪陽及華南理工大學廣東省村鎮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葉紅教授開展「大師小築」,對武江區龍歸鎮空置糧倉進行活化利用,將其建成韶關市武江鄉村振興培訓實踐中心(以下簡稱「培訓實踐中心」),優先重點培訓政府管理人員、基層幹部、村民以及進入鄉村的專業人員了解鄉建,也著力將村民培訓成為合格的鄉村工匠。

深刻的歷史烙印之中,難掩時代的氣息。走進展廳中的「現代廳」,絢爛的LED加聲光投影設備營造出一片繁木青青、稻浪金黃的豐收場景。遠處數束清泉匯成一汪碧水,大小魚群追逐嬉戲。一幅色彩絢麗的田園風景頓時躍然訪者眼前。樹一色,田一色,水一色,交相輝映,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IMG_20200919_150253.jpg

燈光變幻,一串串稻穗沉甸甸、金晃晃,風吹過一波一浪連綿翻滾,仿佛隔著這些光影都能「聞」到濃郁稻香,一眼望向遠處,仿佛已經看見這些「稻穗」脫谷曬乾後堆滿糧倉的場景。明快的畫面帶動明快的心情,牽動最樸實的願望。

可能在不少80後的記憶里,尚留有小時候糧所收公糧、人們排隊交糧的情景。更年輕的一代,早已不知道糧所、糧倉是何物。通過歷史與現實的交織融合,培訓實踐中心用影像帶年輕人回到那個有溫度的年代,用視覺體驗豐收,追尋糧庫發展的歷史軌跡,重溫谷滿糧倉的喜悅。更重要的是,通過現場農具舊物與豐收的場景相映襯,更加讓年輕人思索「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道理。

【賞秋小tips】

系列精彩豐收農事將持續至10月8日

9月22日,由韶關市農業農村局、武江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谷滿糧倉、幸福武江」農旅展銷推介會將在這裏舉行。屆時將有金秋騎行、節約糧食倡議活動、韶關市與武江區領導致辭、韶關市「省級名牌產品代表企業」表彰、武江區「十優農業先鋒」表彰、新農人豐收訪談、舂糍粑等一系列精彩活動。

DSC03957.jpg

而武江區整個豐收季的喜悅,將從9月22日持續至10月8日。振興鄉村·鄉約武江」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龍歸-江灣、西河-重陽精品路線深度體驗游活動、武江農特產展銷會、蘭花展、武江特色小吃展館、文旅文化展、脫貧攻堅成果及「打擂比武」工作成果展、善美韶農展、武江區鄉村振興攝影展、傳統民間藝術文化展、農耕文化展、非遺文化展、農豐節主持直播、農事競賽等一大批讓城市遊客趨之若鶩的精彩活動也將同步拉開帷幕。

【現場】

沿著名叫「520」的公路,重新找回童年的故鄉

許多在大灣區都市圈裏為了生活而拼搏的人們心裏,常常都有一個回不去的故鄉。「那時的天,抬頭望去仿佛是藍色的墨水倒了出來。小小的自己和小夥伴們在無邊的剛收過稻穀的田地里瘋跑,不時地有小鳥從頭上飛過啄食田裏剩餘的稻粒。當初秋的山捻子將小嘴染得一片鮮紅時,遠處的瓦房炊煙裊裊。這時候,奶奶悠遠而綿長的呼喚聲隨著微涼的秋風傳來,一直迴響到自己兩鬢已然斑白的當下。」

南岸瀑布成为夏季市民出游的“打卡点” 陈励摄.jpg
(陳勵攝)

如今,這些回不去的童年時的故鄉回來了。沿著武江區龍歸鎮南水河道緩緩前行,清澈翠綠河水閃爍著粼粼金波,水底的水草、泥沙、石子清晰可見。在一處小溪匯流處,幾枚「彭普辣」正在兇狠地撕咬著,爭食一叢最鮮嫩水草的所有權。

河岸邊樹木掩映的小村莊裏,隱隱約約傳來雞鳴狗吠之聲,還有幾句尖吭的大白鵝特有的鳴叫。儘管看不到人影,但幾句大嗓門的農婦地道的客家話叫喊聲,卻讓這一切充滿人間煙火氣息。遠處平坦寬闊的稻田裏,還能依稀看到白色的水鳥在飛舞嬉戲。

這仿佛孩童年代的情景,正是武江區精心打造的龍歸-江灣鄉村精品線路和「碧落武江」萬里碧道的起點。可是誰又能想到多年前的此處,還是頂着「髒亂差」的帽子?

江湾航拍 陈励摄.jpg
(陳勵攝)

2019年,武江區以南水河碧道衝下段、龍歸水碧道為建設試點,統籌推進「龍歸-江灣」精品旅遊線路、衝下美麗鄉村樣板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鎮域「139」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打造了一條「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武江樣板碧道。

“十里江湾”驿站成为市民竞相拍照的景观节点 陈励摄.jpg

(陳勵 攝)

現在,沿著這條被「520省道」所串聯的龍歸鎮和江灣鎮,一路遠山如黛,近水含煙。這兩個鄉鎮自然風光秀美又各具特色,尤其是利用龍歸鎮-江灣鎮沿途自然風光和歷史古蹟,串成一條全長約40公里的農旅文化相得益彰的「珠鏈」。武江正精心將這條「520線路」打造為具有新時代文明實踐、綠水青山游賞、鄉村生活體驗、歷史文化薰陶、現代農業發展等特色功能的美麗鄉村精品線。

【回顧與展望】

如畫風景背後蘊藏累累「豐收」數字

在這如畫的風景背後,所蘊含的卻是一串串喜人的「豐收」數字:2019年,武江區GDP總量和人均GDP均列韶關市第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4%,增速韶關市第一;脫貧攻堅17個主要任務指標中16個指標排名韶關市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920014422.jpg

去年,武江區還被獲批為國家和省級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縣,成功申報省級食用菌現代農業產業園,雪印集團成功創建為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武江聯旺家庭農場、武江鄉村家庭農場成功創建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龍安淮山、黃塱無花果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

武江還全面開展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拆除農村破舊泥磚房2.19萬間,重陽鎮成為全市首個無破舊泥磚房鎮。拆舊復墾成績位於全市前列,啟動龍歸、江灣、重陽三個美麗鎮村建設,7個省定貧困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全區行政村100%通客車。

深入開展美麗鄉村示範村「打擂比武」,組團抓好行政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宜居美麗鄉村建設、農村基層綜合治理四大項工作任務;開展江灣鎮創建省級生態旅遊森林特色小鎮工作等。

今年,武江還將加快現代農業產業建設。推進省科院食用菌加工研發基地、重陽鎮百香果種植基地等項目建設。建成3個特色農業示範基地,重點抓好龍歸鎮衝下村農業觀光產業串點連線,培育新增新型經營主體8家以上。

未來,武江仍將集中力量打好貧困殲滅戰,鞏固提升已退出的省定貧困村和貧困戶「八有」水平及脫貧質量,建立貧困勞動力種養產品銷售聯動機制,努力將7個省定貧困村打造成美麗宜居村。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卜瑜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卜瑜(除署名外)
廣州日報全媒體視頻記者:卜瑜
通訊員:楊長虹、謝燾、駱偉傑、陳勵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