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破局,城乡蝶变!顺德获批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迎两周年
语音播报

2018年9月19日,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两年来,顺德先行先试,秉承创新精神,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并未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顺德经验”。

两年来,顺德持续破旧立新。以“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例,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完成了超过6.2万亩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为高质量的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

不仅如此,顺德以“村改”为点,串起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科技创新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等全面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今日报道

容桂千亩产业园开拆

“村改”发力
“村改”项目“进行时”

顺德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空间是关键。2年前,顺德吹响了村改的号角,并定为全区的“头号工程”。彼时,顺德欲以“村改”工作为中心,淘汰一批产能落后、污染风险高、经济效益低下的落后企业,为新兴产业入驻腾出宝贵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来,“头号工程”扎实推进,取得了瞩目成绩。

据顺德区村改办提供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顺德全区改造土地面积超过了6.2万亩,全区近290个村级工业园启动拆迁、改造,超过一万家小微企业依托“村改”而整改、提升,一个新的“产业顺德”正轰轰烈烈崛起。

另外,为推动“村改”有效落地,顺德创新了35项做法,争取到省市一级的政策支持,并系统出台了数量多达68份的配套文件,形成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体系。

回顾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时刻,顺德继续向“村改”发起总攻,区镇各级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快马加鞭推进“村改”工作。

以“村改”工作“尖子生”龙江镇为例,截至今年9月上旬,龙江就完成了11个“村改”项目,累计拆除整理土地超过万亩,年度改造任务完成率达237%,顺利成为顺德全区首个年度改造超万亩的镇街,实现“万亩奔腾”的目标。而在容桂,企业也掀起了“村改”自改的热潮。就在上周,首个“村改”自改项目南谷科技园就启动招商。

另外,还有更多的“村改”项目正在“进行时”。就在19日,北滘广教村“村改”方案以同意率近98%的比例通过,“村改”工作获得了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村改腾空间引入大项目

“村改”腾空间
亿元大项目频入驻

依托“村改”腾出了宝贵的土地,且顺德还“化零为整”,整合连片的空间,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为这些优质企业的发展提供环境。

对此,顺德依托“村改”工作,决定建设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和10个超千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现如今,位于大良的红岗科技城、位于龙江的20平方公里的现代产业集聚区等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也将这些“靓女”“嫁”给了优质的项目。而有了产业的支持,顺德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今年以来,多个“亿级”乃至“百亿级”项目入驻顺德。一方面引入外地“龙头企业”引领区域发展,如浙江海天集团投资百亿元在顺德建设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等;另一方面,顺德将这些宝贵土地用以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如顺德区政府与香港恒基、格兰仕三方合作,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等。

据顺德区经促局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区引进超过250个超亿元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了2500亿元。在这其中,“百亿级”项目就多达6个;“十亿级”项目就有30个,招商成绩瞩目。而依托这一批批新项目的入驻,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将在顺德“崛起”,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顺德“村改”进行时

“村改”成支点
推动城乡面貌提升

顺德高质量发展,是城市乡村建设各方面的高质量发展。而依托“村改”,顺德“串珠成链”,推进乡村振兴、城市形态提升等工作。

在龙江左滩,该村通过“村改”腾出来的产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将落实好“一城三片区”的发展思路,连同里海片其他村居的发展空间,逐步共同打造田园体验型万亩公园,建设好里海生态文旅区,力争成为顺德城市发展的“后花园”。

再如顺德容桂红星社区,依托“村改”政策利好,社区推进环境面貌提升,如今成为了一个“网红村”,吸引无数游人来“打卡”。

在顺德陈村,该镇也正通过“村改”工作,为下一步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建设腾出宝贵的土地,实现现代城市形态的进一步提升。

另外,有了“村改”工作作为基础,顺德也在今年吹响了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号角,针对性推出了多项举措,还在多个镇街选择试点工作,推进新农村的建设。

不仅在城乡建设上,两年来,顺德科技创新、民生工程等工作也都瞩目迈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顺德,也是创新的顺德。就在上月,顺德召开了全区科技大会,面向全球推出了“一揽子”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真金白银”奖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企业和个人。未来,顺德也正努力从“制造大区”向“创新大区”转型。

郭文海:
要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顺德样板”、“顺德示范”

在19日,在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两周年之际,召开了专题工作推进研讨会。

在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顺德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扛起重任,以“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郭文海表示,未来,顺德要保持蹄疾步稳的姿态,对标新发展理念,做细“村改”工作,包括建设好现代产业园(城)等。“顺德坚决不能做工业地产、更不能炒工业地产。”郭文海表示,“村改”腾出的空间,一定要面向制造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招商引资。此外,下一步顺德还要做好高质量招商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通讯员:陈树忠、范展莹、顺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