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条街,街坊为垃圾分类大巡游
语音播报

最近,广州市荔湾区的彩虹街热闹了起来。不久前, 由街道内的街坊们组成的垃圾分类巡游队伍从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出发。有的志愿者举着垃圾分类标语牌、有的向沿途居民派发宣传单,时不时还传来垃圾分类的口号,浩浩荡荡。

原来,这是在彩虹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指导下,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彩虹街城管科、彩虹街关工委、中兴社区居委、冼家庄社区居委、荔景社区居委、荔溪社区居委、彩虹幼儿园、广州东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的“小能量大作为”彩虹街垃圾分类巡游活动。

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活动服务社区居民超过126人次,并发动志愿者超过45人次的参与巡游活动。 

“小小留言大大作用”

当天,垃圾分类巡游队伍从彩虹街社工服务站出发,巡游队伍中,有的志愿者举着印有垃圾分类标语的牌子、有的志愿者向沿途居民派发宣传单,时不时还传来垃圾分类的口号,浩浩荡荡地向第一个打卡点走去。

随后,巡游队伍来到第一打卡点动感小西关,并开始了今天活动的第一个任务,任务内容是志愿者们分成3组,向动感小西关沿路街边商铺、居民派发宣传单,并收集垃圾分类的建议留言,倡导垃圾分类的理念。

其中,来自彩虹幼儿园中班的小荣在妈妈的陪伴下勇敢走进店铺,请店主为垃圾分类工作留言,据了解,荣仔的妈妈是中兴社区的居民,平时看到居委会都有很多垃圾分类的宣传。她表示自定时定点投放实施以来对于垃圾分类投放都非常严格,“这样就要求我们居民要自觉做好分类。我们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正好就是垃圾分类主题,感觉很有意义,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养成环保的习惯。”

“你投我投,垃圾分类我都会” 

第一个任务完成后,巡游队伍从动感小西关前往中山八路华润万家第二个打卡点,途中志愿者齐声高喊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口号声音响亮,引起过往路人纷纷关注和点赞。

在第二打卡点里,社工设计了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快闪环节,主要用于了解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熟悉程度,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更多的家庭。现场居民纷纷加入到垃圾分类现场游戏当中,其中居民张阿姨表示自己在家中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参与游戏后,更清楚地知道了垃圾应该怎么分,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垃圾分类知识。

据悉,本次巡游活动共收集到了街坊们关于垃圾分类的留言、建议50余条。以巡游打卡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是希望通过流动推广来扩大垃圾分类在辖区商铺、街坊中的宣传。活动志愿者及参与者都在用自身的行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谢巧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