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选择广州,“酷城行动”要开始啦
语音播报

随着全球变暖问题的加剧,城市降温正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门新理念。记者9月21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成为世界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

目前,广州已组建由政府部门、技术和科研机构等组成的工作团队,正密切与世界银行专家团队保持在线联动,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实施及相应技术研发等工作,近期也将继续开展以“酷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和公众参与活动。预计于2021年完成试点工作报告,通过世界银行平台向全球发布,力争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贡献“广州智慧”!

什么是城市降温?

减轻热岛效应 提高城市宜居性

城市降温,是指通过自然调节或人工干预减少城市建成环境内热量吸收、排放和积蓄,达到降低城市环境温度控制和减轻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城市气温舒适度和宜居性的活动。随着全球变暖的灾害效应加剧,城市降温正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理念、新议题。世界银行近年来将可持续降温(Sustainable Cooling)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的着力方向之一。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过去五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2020年成为史上最炎热一年的可能性高达74.67%。目前,新加坡、巴黎等先锋城市正在开展可持续城市降温的相关研究与行动。在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支持下,新加坡政府与学界正在联合推动“冷却新加坡”(Cooling Singapore Project),探索城市降温的新策略,减缓城市热岛效应(UHI),提升室外热舒适性(OTC)。巴黎正在推进城市绿洲计划,使用遮阳设施、绿化、渗透性表面和反射性铺装等措施将校园转化为城市绿洲,并在课外时间向公众开放,作为社区的纳凉避暑场所,该计划预计在2040年全面完成对800余个校园的改造。

     广州市通风廊道规划图

世行为何选择广州?

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方面表现优异

世界银行城市发展和灾害管理局于2019年正式启动可持续城市降温工作,旨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持续、可负担的降温解决方案。今年2月,世界银行致函广州市政府,正式选定广州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的首个试点城市,开展为期约一年半的试点工作,力争成为全球气候治理“领先城市”,为其他城市和地区提供学习范本。

世界银行为何选择广州?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世界银行认为广州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等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优异,具备开展城市降温工作的良好基础。


     广州市通风廊道效果图


在生态空间保护方面。长期以来,广州一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在城市发展战略中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先保护山水林田湖海多要素自然生态本底,有效地将现状市域国土空间开发强度控制在24%以内,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2.3%,保护维育了大量生态空间。在近年开展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进一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在低碳发展与韧性城市建设方面。为促进城市通风,结合河流、绿地、道路和各类开敞空间构建“六主多级”的风廊体系,开发应用了重点地区风廊评估技术,为城市降温提供了重要支撑。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在新建建筑中全面实施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标准,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中融入绿色生态城区理念,2019年全市新竣工民用建筑项目中绿色建筑比例达到70%以上。

     云道

在人居环境建设和生态修复方面,成功实施多个相关项目。如积极推进白云山“还绿于民”。以“低干扰轻介入”设计手法,对白云山、麓湖、越秀山及周边地区通过拆除违建及环境整治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开放全长6.2公里的可赏可游可玩的“云道”,新建或改造游览步道18.5公里,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实现10公里绿色路径的全线贯通。

“云道”试验段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市民可以从传统城市中心的纪念堂、越秀公园步行畅达“绿肺”白云山。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达14万人次,成为最新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紧密结合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2019年至今,全市通过拆违新增绿化面积 584.23万平方米,不断拓优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云道

此外,广州作为全球亚热带地区人口与经济活动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城市发展面临的气候挑战与治理途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探索形成可实施、可推广的城市降温措施,对全球城市降温这一重要议题和战略行动具有探索性和示范性意义。

如何为城市降温?

永庆坊二期、中新知识城、海珠湖开展示范项目

那么,广州如何利用本次试点机会,探索为城市降温的新路径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体规划处处长廖绮晶透露,本次试点是侧重于政策咨询、知识合作类的“软项目”,按照世界银行联络组织、国际专家参与、我方实施项目的方式开展,并通过世界银行网络帮助广州与国内外城市分享经验和知识。

     粤剧艺术博物馆,园林式布局营造舒适微气候

目前,广州正按照“展示广州范、实现国际化、体现专业化、确保广泛性、提升附加值”的原则,与世界银行共同紧密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开展广州“酷城行动” (Guangzhou Cool City Action),所谓 “酷城”指环境舒适、气温清爽的城市。将通过风廊划定、生态低碳城区、海绵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等城市规划实践,推进改善城市下垫面与表面热性能、应用节能措施等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真正综合、系统的解决方案。

有市民会关心,通过本次试点、通过上述城市规划实践,广州的气温能下降多少呢?广州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黄鼎曦解释说,试点主要是通过增加城市“冷源”来缓解热岛效应,但因为全球变暖的趋势仍在加剧,究竟能降低多少度,项目并没有制定明确的指标,“更重要的是减少全球变暖对人们健康、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岭南建筑注重通风降温,天井必不可少

此外,广州正在推进示范项目的实施,在永庆坊二期开展旧城更新提升示范项目,针对街区与建筑尺度,在旧城高密度地区传承和创新岭南建筑降温降湿技术,并为市场开发型项目可行性进行示范;在中新知识城开展绿色生态低碳新区建设示范项目,针对城市组团尺度,探索中高强度开发新区规划设计中的城市降温策略和措施,以及从规划到建设的可持续降温管理路径;在海珠湿地开展绿色基础设施降温效益评估示范,针对城市和片区尺度,进行城市降温、固碳、健康、游憩、生物多样性等综合生态服务功能的定量评估和效益核算,为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与品质提升提供支撑。在实施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开发与应用具备“走出去”实力的广州品牌气候友好型技术。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晖介绍,目前示范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例如,永庆坊二期是典型的高密度老城区,利用城市更新微改造的契机,对阻碍通风的建筑进行改造,采用遮阳、通风、隔热等措施,“我们也根据世行专家的意见,在一些建设屋顶和外墙采用反射性涂料,降低辐射等。目前,气象部门也在永庆坊二期设置了监测点,记录相关措施的降温效果。”

李晓晖还表示,从整个城市的尺度看广州近十年来确实处于升温的趋势中,但城市中更小尺度的不同地区温度变化也并不完全一样,“我们在南沙做过研究,同样开发强度的两个小区,采用的降温措施不同,温度的区别在0.5℃到0.8℃之间。”此外,以海珠湿地为例,可收纳约200万立方米雨水,调节周边城区内涝50平方公里;湿地周边去年的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比广州全市平均水平低20%左右;湿地周边平均气温降低0.5℃~1℃。

     海珠湿地 陈忧子 摄

◆大咖点评

一、Francis Ghesquiere & Xueman Wang

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项目经理和世界银行高级城市专家,广州城市降温项目负责人

对中国城市来说,解决城市热岛问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事实上,采取真正综合系统的可持续城市降温解决方案将促使城市向高质量增长和低碳经济成功转型,从而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这两个核心要素。

我们在广州的试点工作将在缓解热岛效应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之间实现双赢,并为其他地区提供宝贵经验与良好范本。我们将通过世界银行的平台,将广州的经验广泛分享给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

二、何镜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

传统岭南建筑顺应气候特点,发展出通透开敞的建筑布局、轻慢简洁的建筑造型以及灵活实用建筑细部,如“梳式布局”、冷巷、趟栊门等是传承至今、极具岭南地域特色的被动式建筑通风降温智慧。城市降温理念也与岭南现代建筑的创作理念高度契合,我的导师岭南建筑的先行者夏昌世先生就很注重将建筑与岭南地域的气候特点结合起来,从遮阳、通风、防潮、隔热等建筑的基本技术问题入手,创作具有岭南地域特色的现代建筑作品,对后来的岭南现代建筑的探索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城市降温理念着眼于提高宜居性,其最终目标是改善城市居民的健康,与岭南传统建筑“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文化价值取向相契合,在广州推行可持续城市降温试点,体现当代广州地域性、文化性与时代性,是增添广州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三、Nicholas You(游建华)

广州奖国际顾问,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创始人和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

可持续城市降温试点工作将向世界证明,广州愿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其他城市和地区做好榜样。该试点工作将会成为世界范围内广州第一次成为全球议程领导者的重要契机。

过去10年间,广州采取了一些措施,为城市降温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挑战在于,这些措施之间相互独立,没有统一起来。本次“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试点工作可以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真正综合与系统的框架——也许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此类方案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杜娟(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