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环保AI技术、服务器间接液冷是什么黑科技?看这场广州节能环保行业大PK!
语音播报

9月21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荔湾站)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荔湾“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节能环保行业成长组半决赛、初创组决赛及颁奖仪式在荔湾区立白中心举行。全市54家节能环保行业企业在复赛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晋级半决赛(初创组决赛),45家成长企业和15家初创企业在行业专家和投资机构人士等组成的大赛评委进行路演展示,最终决出成长组决赛入围名单以及初创组优胜名次。

比赛采用“8+7”路演答辩模式,参赛企业通过8分钟自我陈述和7分钟答辩,向评委进行精彩“路演”,现场评委专家根据各参赛项目情况进行现场亮分和点评。同时,比赛现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向观众全程开放。进入决赛以及半决赛环节,评选是优中选优,竞争自然十分激烈。路演中,节能环保企业代表不仅要在有限的时间展现项目的科技创新水平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还要回应评委专家尖锐的提问。

广州节能环保企业对绿色转型发展有哪些解决方案呢?比赛中,记者了解到,有企业致力于将城乡污水中无污染的有机固废转化成有机营养肥,从而达到修复土壤营养失衡的问题,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泥难以发酵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也有企业利用环保AI技术处理养殖废水、粪便及污泥等,达到精准控制溶解氧(DO)的稳定的效果。为了解决高热流密度数据中心的温控需求,有公司带来核心技术,独家研发的芯片级间接液冷,利用高导热能力热管将服务器内占总热量65%的CPU热量通过液冷模块带到服务器外,进一步通过水循环冷却系统排到室外,实现有效减小65%的精密空调数量。

根据评委打分,最后成长组8家企业入围决赛,初创组评出前三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引导集聚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本次比赛首次探索“以投代评”与“以赛代评”联动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创新创业,获奖企业将获得丰厚奖金。据悉,初创组方面,一等奖将获得100万元补助,二等奖将获得60万元补助,三等奖将获得30万元补助。成长组方面,经过决赛后,一等奖将获200万元补助,二等奖将获150万元补助,三等奖则是100万元补助,决赛其他优胜企业亦将获得一定奖励补助。同时,荔湾区获奖企业可再获得区财政配套奖励。

初创组前三名(从第三名到第一名)

成长组入围企业名单(不分先后)

比赛由广州科学技术局、荔湾区人民政府指导,荔湾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东省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

◆ 消息:广州国际医药港“广州市科技金融(园区)服务站”正式挂牌

除了颁奖,在市科技局、荔湾区政府、立白集团、广州国际医药港、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等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与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现场签约,双方强强联手,共建广州市科技金融(园区)服务站。现场,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授予广州国际医药港“广州市科技金融(园区)服务站”牌匾。

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唯一批准建设的医药商贸综合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点项目,将构筑超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集聚综合总平台。项目积极引入医药创新资源,打造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中心、中医药产业创新与孵化平台,为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品牌梦、上市梦。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科技金融板块重要实施力量,为企业提供“创、投、贷、融”全链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广州市科技金融(园区)服务站致力打造多方合作共建、信息畅通无阻、资源服务无缝对接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有效落地,营造更好“双创”氛围,加速企业成长。

◆ 知多D:一个塑料瓶,被回收后经历了什么?

如今,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概念。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一个洗发水空瓶或者一个废弃的塑料凳子在被回收后经历了什么?此次大赛,记者了解到不少垃圾分类下游资源再生企业,其中,广州市致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塑料日杂(生活中日用品混杂塑料)的再生利用,其副总经理冯治平为我们介绍了身边最常见的塑料的去向。

据了解,我国再生塑料产品市场规模巨大,塑料有1万-2万亿元的年市场规模,日杂塑料每年有3000-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塑料有20多个常见的子品类,冯治平所在的公司主要业务为PE和PP塑料回收物的清洗、颗粒化以及再生,并提供该过程的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他告诉记者,我们日常的洗发水瓶、洗衣液瓶、塑料凳、部分化妆品瓶、部分玩具都属于他们处理范畴。

首先,塑料品类林林总总,在回收分拣环节,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全智能化设备。据悉,目前世界上并无很完美的不同塑料品类分拣智能解决方案,也就是必须依靠人力分拣,但是可以借助机械化设备,让人工分拣更高效、舒适。我们想象中图像识别可以通过鉴别不同塑料品上的标识,从而进行分类,实则不然,这是因为分拣后的塑料品被挤压、切割,或者太过混杂,对图像识别产生了很大的干扰。

那么,塑料回收品成为塑料颗粒后,再生为何物?塑料工业产品是PE类塑料颗粒最主流的去向,比如排水管、市政污水管、路面雪糕筒、工业托盘,而PP颗粒则用来做储蓄盒、家用垃圾桶等。“接触食品的塑料,对颗粒原料有要求,用的是最干净的PET塑料。也就是说,再生的塑料制品一定要溯源回收前的用途,固废和危废塑料品不会拿来颗粒化制成居民生活用品,尤其要做好溯源。”冯治平表示。

此外,针对一些餐饮企业提倡用纸吸管取代塑料吸管以更环保的现象,业内人士的冯治平有一些耳目一新的说法。他介绍,我们常见的纸制品其实不少含有塑料成分,比如光滑的有一定厚度的宣传册就是两层塑料膜夹纸的汉堡包结构,所以纸吸管未必是纯纸制品,也有可能有塑料成分。而这样的复合材料成品或者复合塑料成品更加难以回收。他建议市民,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应该多考虑使用单一材质的成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多 通讯员 黄燕旋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