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聚橫琴,把脈"金融新外灘"
语音播报

近日,2020年度第三屆橫琴金融論壇舉行,主題為「新形勢下琴澳產業多元發展:課題與前景」。

在全球宏觀環境不斷變化的背景下,本次活動旨在溝通思想、凝聚共識,為琴澳地區產業多元化提供更多思考和建議。

dachshund

在論壇的議程中,深圳大學特聘教授兼中國海外利益研究院ICOI學術主導丁學良教授發表了題為《產業多元化「三地一體」的考慮》的主旨演講。丁學良將琴澳地區與國內外相似地區比較後認為,制度層面的建設和創新是推動新區發展的核心動力。橫琴新區應從海內外人才吸引力、海洋歷史文化、海洋生態保護、海洋運動、海洋產業等方面著力,打造擁有獨特風格的國家級新區。

南京大學長江三角洲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范從來發表了題為「兩翼融合打造橫琴新金融中心」的主旨演講。范從來指出,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在發展的過程中,已經形成了以發展跨境金融為核心、以加強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為兩翼的發展戰略。作為兩翼的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具有很強的融合基礎,兩翼結合有助於橫琴新區戰略目標的實現。由於歷史上澳門與橫琴地區的金融基礎設施均較為薄弱,與香港和內地相比亦存在較大改善空間。著力發展兩翼可以助力琴澳地區跨越式發展。

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教授及海上絲路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國際金融學會主席肖耿發表了題為《新形勢下琴澳離岸經濟金融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的主旨演講。肖耿指出,當下全球面臨多重危機,短期內新冠肺炎疫情觸發全球經濟下滑、各國社會矛盾加劇、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升級等多重危機。橫琴應該成為中國離岸經濟金融生態體系制度創新的先行試驗區示範區,為國家的發展大戰略作出寶貴嘗試。當下,橫琴地區可從離岸經濟金融生態體系制度創新尋找突破口,在e-SDR電子貨幣體系、金融科技電子圍欄和毗鄰澳門特區的優勢方面有所作為。

南通大學對外開放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長江三角洲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張二震發表題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琴澳產業多元發展的思考》的主旨演講。張二震主要講到兩個問題:第一,就理解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而言,雙循環絕不是「封閉的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這是在全球環境演變下對改革開放前三個階段的合理過渡;第二,琴澳產業多元發展從宏觀角度看,橫琴作為國家級新區,處於「一國兩制」的交匯點和「內外輻射」的結合部,在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從產業層面看,琴澳產業多元發展應在發展現代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業的同時,適度發展高端製造業;從發展路徑看,高水平對外開放,聚集高端創新要素,是琴澳產業多元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作了題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構建以及澳門的潛在定位》的主旨演講。張明回顧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淵源和宏觀環境後,再次確認了雙循環格局的開放意義。他指出,系統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需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國家應從推動消費升級擴大、推動產業結構升級與創新、要素流動與區域一體化三個方面構建主體的內循環格局;另一方面,國家應在國內外雙雁陣模式、新「三位一體」模式的人民幣國際化、加大自貿區(港)與金融市場開放和對外合作新機制建設等四方面形成內外循環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橫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國際金融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常務理事李曉作了題為《琴澳產業多元化:課題與發展方向》的主旨演講。李曉首先梳理總結了琴澳產業多元化的歷史和現狀,指出澳門自身的產業不平衡程度自2001年以來不斷惡化,絕對水平一直較高。這種持續已久的趨勢嚴重削弱了澳門應對外部風險的能力。針對於此的擔憂因本次疫情得到較為真實的觀察,但現實地看,琴澳地區的多元發展有很多客觀的局限。該地區本身面積狹小,在粵港澳大灣區這一「生態系統」較為弱勢,歷史上發展製造業的努力也經歷了不少挫折。因此,從比較優勢的角度考慮,橫琴地區必須集中於輕資產、高收益的行業。一是財富管理,即現代金融服務業以及金融科技領域;二是特色文化旅遊,尤其是與葡萄牙、拉丁語系文化有關的特色旅遊。與會專家均認為,在國際環境動盪,全球經濟遭遇困難的情況下,中國應作出更多的創新性嘗試與努力。橫琴地區應該在國家大戰略框架下發揮更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橫琴全區內吸納金融類企業約7000家,註冊澳資企業超3000家,私募基金數量高居全國第八。KKR、高瓴資本等私募巨頭競相落地運營。政策與產業齊聚,一個嶄新的橫琴「金融新外灘」已經成型。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陳治家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陳治家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