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2020 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本区首批认知症友好大使上岗了
语音播报


长者容易健忘可不是“老糊涂”,有可能大脑正缓慢发生病变(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9月21日,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正式向首批“认知症友好大使”颁布聘任书,组建专业机构、志愿服务队伍,扩大社区科普宣讲覆盖面,并将在越秀区推进失智友好型社区项目建设。据悉,此举不仅在越秀区是首创,放眼广州乃至广东亦是走在前列。

     为认知症专委会专家、认知症友好大使颁发聘书。

越秀长者认知症的比例与国际相当

认知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且退化的幅度远高于按正常老化的进展,尤其会影响到记忆力、注意力、语言、解题能力,严重时会无法分辨人、事、时、地、物。

2019年起,由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指导,广州市越秀区颐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了广州境内首个认知症筛查工作。项目负责人闫芳芳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截止第三季度,在越秀区完成早期AD8问卷筛查4288份(完成进度达85.76%)、开展家庭支援小组个案干预25个、开展了16场社区集中式科普筛查活动、培训讲座,并制定覆盖全越秀区的认知症主题宣教进社区活动计划,目前一共发现了超过200例存在认知症的长者,比例约5%。

国际上超过65岁的长者中,出现认知症的比例为4%~6%,越秀区目前的普查情况显示,广州长者认知症的比例与国际水平相当。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但是当下预防认知症存在3大难点。一是长者自己不知道;二是子女等照护人员不知道;三是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尚没有足够的专业储备、人力、财力等进行干预。

     北京街社工对长者进行认知症科普和筛查工作。

老糊涂或患上了认知症病变

在4288份问卷筛查过程中,闫芳芳以及认知症科普筛查工作小组的同事们均会对老人或者照护人员询问8个问题(即早期AD8问卷),包括“判断力是否出现了障碍”、“是否不爱活动?或对事情不感兴趣?”、“是否会不断重复同一件事或者同一句话?”、“学习新东西使用方法时是否会有困难?”、“是否有时会记不清当前的月份或年份?”、“是否会忘记与某人的约定?”、“记忆或者思考能力是否出现过问题?”。

在越秀区的200多例认知症长者中,记忆改变(很难想起近期的事情,并重复同一个问题)、混淆时间和地点(很难记住月份或者星期)、从工作或社会活动中退出(对爱好上市新区,凡事提不起精神,参与社交活动表现冷漠)等是遇到比较多的共同现象。闫芳芳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不了解情况的照护人员往往认为长者“老糊涂”了,但实情不是这样的,是大脑发生了病变。

     北京街社工对长者进行认知症科普和筛查工作。

精油、营养、心理等诸多领域可以预防或延缓认知症加重

认知症是因为大脑发生病变,目前世界上尚没有治愈的方法,因此国际上普遍认为认知症是不可逆的。怎么办?在颁布聘任书的现场,有精油、营养、心理等诸多领域的专家也齐聚一堂。芳疗师黄智雯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以柠檬、薰衣草、香蜂草等为代表的精油能缓解认知症。科学家研究表明,在认知功能障碍者或阿尔兹海默症的患者中,早期普遍都会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嗅觉功能减退。芳香疗法通过香气挥发刺激嗅觉,唤醒患者过去的情绪经验,对芳香气味产生不同回应,从而影响机体做出相应认知、行为、生理等判断。国内成都的社区早在2018年引进芳香疗法防治认知障碍症。

“长者们可按照《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安排日常饮食,努力做到合理营养、均衡膳食。”陆总营养科临床营养师王钦先告诉记者,出现认知症的长者常出现以下状况:一是食欲衰退,一整天不进食也不知道饿,或者看见餐桌上没有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就不愿吃饭,有点像淘气的小孩;二是食欲增强,进食后没有饱腹感,加之记忆减退,会反复要求进食,且毫无节制;三是有些长者可以会出现饮食习惯的改变,比如原本不喜欢吃鱼,出现认知症之后,可能反而喜欢吃鱼,并且每餐吃鱼都可以,甚至没有鱼吃了,反而不高兴。这些状况易导致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乃至出现肥胖、高血糖等并发症。王钦先提醒,日常需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多摄入富含维生素B6、B12、叶酸和维生素E等的食物。

长者吃的越来越咸,除了味觉退化,也可能与失智症有关!心理专家梁颖师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认知症不能治愈,现在预防的三步走就是早筛查、早预防、早干预。有的认知症患者出现返老还童的现象,比如就闹脾气把东西收起来藏;或者说家里人这个中秋不回家就会怎么样。其实这不是他们故意的是,是大脑处理问题的时候出现了故障,忘记了正确的、正常的处理程序。这个时候看护人员提前掌握相关知识显得相当重要,一旦发现长者情绪上出现问题,应该让专业力量可以提前介入。

     北京街社工对长者进行认知症科普和筛查工作

越秀区或将建设若干个失智友好型社区

越秀区民政局将牵头组织越秀区失智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工作小组,项目承接机构成立认知症专委会及广发招募“脑友记”志愿者,积极参与失智友好社区建设,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和服务覆盖范围。闫芳芳表示,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筹备撰写《越秀区失智友好型社区建设的可行性报告》,归纳总结“宣教-筛查-干预-照护”一体化闭环管理的推广性和复制性,为失智友好型社区建设奠定理论基础。

针对下一步计划,闫芳芳介绍,结合越秀区老年人分布结构和前期的认知症需求调研报告,所在机构制定了《广州市越秀区失智友好型社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不少于5000份筛查评估和不低于30个家庭支援小组的绩效目标,并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扩大社区科普宣讲覆盖面,总结《越秀区失智友好型社区建设的可行性报告》为越秀区公共养老服务资源配套提供支撑依据。

     社区老人展示阿尔茨海默病的非药物疗法之:音乐疗法。
     社区老人展示阿尔茨海默病的非药物疗法之:音乐疗法。

同时,越秀区还将加强评估数据的管理和分析,制定了失智友好社区的重点对象个案随访管理规范,并初步建立越秀区社区认知障碍风险评估档案库,对高、中、低风险人群实现分类跟踪管理。

在有效评估数据的支撑下,针对越秀区的认知症筛查热力地图也已经上线,通过信息化科技力量手段,直观呈现越秀区认知症风险人群的分布情况。据介绍,其中的查询功能的开放,能让街道、居委了解辖内失智人群的分布和风险率,准确掌握罹患认知症的对象及其家庭的支援需求,对项目后期的支援小组建立起到促进作用,并且下一步为社区公共养老服务资源的分配和失智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分布提供决策依据。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幸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陈忧子 刘幸 通讯员 李盼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