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供给,品牌活动赋能 | 顺德新时代文明实践
语音播报

开学季来了,萌娃们返校了,校园内外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佛山顺德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试点区,发挥各镇街、村居的文化优势、紧扣市民需求开展各类精神文化活动,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

记者近日走访顺德多个文化品牌活动,了解顺德如何通过创新文化供给形式,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紧扣中心

发挥当地文化优势结合时代精神

开笔礼、亲子阅读大赛……新学年开始了,在顺德各镇街、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系列与开学相关的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学习的种子。顺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各村居发挥在地文化优势,将优秀传统文脉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出新出彩。

“开笔礼”被称为是“人生四大礼”,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在勒流街道黄连社区,开笔礼结合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黄连仓沮信俗”,正衣冠、拜仓颉、摸福字、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为传统优秀文化注入时代色彩。


在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短短800米的云里大街曾走出5名大学校长,人文底蕴深厚,孩子们的“开笔礼”上本土文化名人纷纷到场助力,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代,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


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任务之一。近日,由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顺德区妇女联合会等单位举办的“乐享阅读,相伴成长”2020年顺德亲子阅读落下帷幕。为期数月的系列活动把立德树人和家教家风纳入其中,以好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推动“书香顺德”建设;顺德区36个亲子阅读绘本馆也首度集中亮相。


据了解,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因地制宜完善提升各类阵地设施功能,做到活动开展有平台、群众休闲有去处。顺德区通过创建“一张图走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布活动项目清单、地点、课程表、时间安排,鼓励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实践活动,规范开展活动,进一步扩大实践阵地影响力。

塑造品牌

满足市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顺博之夜”,你打卡了吗?作为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活动之一,9月19日晚,顺德区博物馆一年一度的夜间开放活动——“顺博之夜”系列活动重磅回归!这是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各文博单位着力打造的夜间文化品牌。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图书馆、清晖园博物馆等就联手探索夜间文化供给,如今迎来了“升级版”的文化盛宴。


当晚,顺德区博物馆馆联手洛阳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帝国东都——唐代洛阳文物展”揭开“面纱”,一夜“穿越”到唐代洛阳。为了让带市民不出家门就能直击现场,当晚的“顺博之夜“活动还启用了线上图片直播。这也是今年以来,顺德区博物馆不断擦亮“云游顺博”品牌,利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的持续探索。

顺德区博物馆馆长萧志华介绍,包括当晚活动在内,“顺博之夜”系列活动将跨中秋国庆,持续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如“诗歌之夜”“追月之夜”等。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依托阵地建设,顺德不断拓宽与市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同时注重调动市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品牌、造精品。

作为文艺领域的标杆项目,9月19日,由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媒体单位主办的2020南方文学盛典颁奖典礼在北滘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获奖作家赴顺德各地举办讲座,分享创作经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作家与读者搭起沟通之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顺德通过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光影文化展、龙舟文化节、“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周末艺术现场、德胜读书会,以及乡村旅游文化节、水乡民俗文化节、龙眼点睛、龙舟巡游、帝王出游、粤曲粤剧、武术等系列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图片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