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聚焦】“标准版”垃圾分类投放点长什么样?记者实地探访

2020-09-23 10:44:55










近日,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披露信息:今年番禺区所有垃圾分类投放点都将配齐“六要素”,即洗手池、公示牌、照明、遮雨棚、语音提示、硬底化。番禺“标准版”垃圾分类投放点长什么样呢?记者实地探访。

走访:“标准版”投放点长什么样?

垃圾分类投放点包含定时投放点、误时投放点两大类。17日,记者在番禺区南村镇广州雅居乐花园走访看到,“标准版”投放点正在推动建设中。

简易版垃圾投放点
目前,该小区内不少投放点为之前建设,尚不完全符合“六要素”配齐的要求。该小区一尺山居6栋附近一处定时投放点为去年建设,设置了四色分类桶、公示牌,安装了照明灯、遮雨棚,地面部分完成硬底化,但是缺少洗手池、语音提示。
针对该投放点,该小区一位业主反映,“投放点前地面地砖松了,下雨天,过去投递垃圾,踩在砖上总是溅一身水。”该业主建议,投递点地面硬底化不能仅限桶身下的地方,投递点“门前”地方也要硬底化,以提升投递的便利性。
在该小区雅逸庭一处楼下的临时投放点,设施更为简单,只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分类桶,其他要素都没配齐。
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个别地方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标准版”投放点的建设。在雅逸庭28栋附近,一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已基本完成安装,洗手池、公示牌、照明、遮雨棚、语音提示、硬底化一应俱全。
在雅居乐菜市场门前空地上,一处“标准版”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收集主要来源于附近菜市场、商铺。当记者走近投放点,语音广播便响起,用粤语和普通话,播放各种垃圾分类小知识,提醒市民按要求进行投放。

 对528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验收
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番禺区居民小区桶点建设完成率超 60%,位居全市前列。目前,番禺区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要求,在全区528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工作,达标工作从2020年8月开始持续到2021年底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番禺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验收评定严格标准化,共设置硬件建设、制度落实、分类收集、分类指标四个类别共22个考核项目,涉及30个达标标准,将未完成桶点建设和未达到18%厨余垃圾分类率纳入一票否决项目;采用定期明查与不定期暗检相结合方式实施考核,由区检查督导组和各镇街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并邀请区人大、区政协共同参与评定,综合得分80分以上认定达标,并作通报表彰予以挂牌。
下一步,番禺区将继续按类别分阶段推进定时定点模式,开展投放点建设和提升工作,继续优化投放点位,进一步提高居民投放便利性和舒适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肖桂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肖桂来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文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