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发作,日常生活中做好这7点
语音播报

不少人都遭遇过痛风,痛风一旦急性发作,那可真是痛不欲生!专家表示,痛风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一旦急性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因此需要及时找到病因,从病因入手进行痛风预防。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引发的一种常发性病症,是关节炎的一种。痛风发病的主要原因在于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炎性反应。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介绍,痛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关节的疼痛、肿胀,而人体最底部位的疼痛更加剧烈,会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发生无直接关系,只是高尿酸有更高发生痛风的可能,如果患上高尿酸血症可能不会引发痛风,但是也有一周或者一个月之内会发生第一次痛风。第一次痛风后一般会有1~2年的间歇期,也有10年间歇期,期间需积极治疗,预防痛风石的形成。

李劼若介绍,痛风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患有痛风的家族里,如果不调节自己的饮食习惯,就很容易患上痛风。同时,痛风与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的基础疾病有关。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均衡等也会导致人体代谢紊乱,从而使尿酸失常,引起痛风。

李劼若表示,遇到疑似痛风症状时,如果患者血尿酸水平很高,经常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就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使血液中的尿酸控制在较低的水平,才能避免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如果患者的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以及关节周围,影响了关节的功能或是外观,就有必要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7点有助缓解痛风症状。

1.保持良好心态

一般出现痛风后,此时局部疼痛会比较明显,患者很容易出现消极情绪。但消极情绪对内分泌稳定不利,还容易加重痛风发展。因此,发现痛风后,应该以乐观的态度积极配合治疗,最大程度降低体内尿酸浓度,避免加重痛风发展。

2.减少嘌呤物质的摄入量

生活中,不少食物都含有嘌呤物质,像常见的海鲜、蛋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含有的嘌呤较多,需要注意减少进食。如果痛风患者经常进食可能会加重嘌呤代谢紊乱的情况,这样身体尿酸生成量增多,不利于痛风改善。因此,患有痛风的人,需要减少嘌呤物质摄入量。

3.充足睡眠

睡眠对身体健康也有促进作用,患者受到痛风的折磨,在夜间睡觉时容易出现失眠,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睡眠,改善失眠状况。同时,白天适当进行午睡,有利于养足精神,让身体得到休养,还可以提高器官功能,促进体内多余尿酸排泄。

4.适当泡脚

泡脚是养生的方法之一,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腿部关节和骨骼容易疼痛红肿。如果可以适当泡脚,促进局部的循环和代谢能力,往往可以将体内尿酸降低,这样也对痛风改善有帮助。

5.多喝水

人体适当多补充水分,对痛风改善有帮助。痛风患者每天的饮水量需要充足,建议2000毫升以上,通过尿液的排泄作用将体内多余尿酸排出,维持正常的尿酸浓度。

6.多吃蔬菜水果

痛风患者可能需要通过药物来治疗,但药物多少会有副作用。因此,需要健康的饮食调节来提高抵抗力,可以适当多进食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中一般含有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对免疫功能增强有益。

7.合理用药

对于严重的痛风患者来说,需要合理用药来改善病情。患者一般服用了降尿酸的药物后,体内尿酸的排泄速度会加快,这样对痛风病情稳定有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