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镇环境持续改善 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横沥镇从惠民便民、人居环境、交通文明、文明宣传等方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部门联合发力整治,党建引领为横沥创文工作助燃,通过宣传活动将文明城市、环境卫生的理念向居民广泛普及......如今,横沥镇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少居民都赞叹“感觉更干净整洁舒适了”。

环境焕然一新,重点场所整改细致

近日,记者走在横沥镇的街头可见,地面环境干净清爽,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屋前屋后的道路通畅了不少,没有乱停乱放和随地堆放的杂物......

横沥镇大力开展多方面环境整治工作,对重点场所进行了多方位的环境整治。对背街小巷的环境问题开展了整治行动,整治了路面坑洼、积水,垃圾桶破损、无分类标识,公共设施损坏,垃圾未及时清运,占道经营,乱停放、乱堆放,乱贴小广告,消防设施损坏、无检查记录等问题。

对集贸市场内部、周边环境开展了整治,全面排查楼道杂物、基础设施、垃圾堆放等情况,职能部门进行包干兜底,完善楼道出入口5个类型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和一约三则设置;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更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同时启动“周末卫生日”制度,发动各村(居)在职党员志愿者集中清理镇内环境,同时发动居民参与其中,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

横沥镇党委书记李君、镇长施晓彬多次带头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与居民面对面宣传创文工作,听取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各村(居)利用网格化机制针对村道路面损坏、积水、路灯损坏、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发动各村(居)在职党员志愿者、机关单位青年志愿突击队伍开展整治行动,共落实整改1349宗。

党建引领,为创文助力

横沥镇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党建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将党建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横沥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始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8月至今,全镇组织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各类整治行动。他们在渡口和各主要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引导,针对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和摩托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和引导;动手改善屋前屋后环境,将创文宣传送上门,为垃圾分类工作添动力;走进横沥镇政务服务中心,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全天候的志愿服务。

党员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宣传活动多样化,居民积极融入创文
为了广泛发动公众参与,横沥镇将文明养狗、文明餐桌、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内容送到家门、送到校园、送到企业等,以派发宣传单张、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线下知识问答小游戏、文明体验馆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活动内容丰富、不乏趣味性。

居民通过参加各类文明主题活动,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规范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明白到文明其实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参与中了解创文,融入创文,逐步树立本地文明新风尚。

开展创文宣传趣味活动,通过文明体验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图文记者 梁倩怡】

【编辑 郑少山】

部分图片、信息来源:横沥镇组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