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扔垃圾”一个新定义,龙穴街“站桶人”手把手来教你
语音播报

居民分类垃圾急需人员指导?入户宣传需要人员支持?背街小巷缺少人手整改?龙穴街全体党员在街党工委的号召下,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以站桶指导居民分类垃圾、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巡视整改背街小巷等实际行动,全力支持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龙穴街党工委带领全体党员,以“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力求实效”的三实作风,通过“广泛动员-完善体系-全面推进-精准发力-查漏补缺-动态落实”的六步走举措,搭建小而精、精而特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稳步快走地推进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合理回收利用。

截至目前,龙穴街发动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辖区内每日分类运输可回收物约0.35吨,厨余垃圾约2.3吨,其他垃圾约35吨,有害垃圾约0.03吨。

广泛动员,完善体系
挥舞垃圾分类“指挥棒”

“垃圾分类知识挂在墙上、印在纸上,出现在微信群里、公众号里,被大家念在嘴里、记在心上。”在龙穴街龙穴社区,居民们表示,垃圾分类宣传“铺天盖地”,已经融入进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

党员走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避免垃圾分类工作只“挂在嘴上”,龙穴街以顶层设计指导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党员服务范围覆盖辖区内所有群众,督导负责范围覆盖辖区所有区域,深化片区责任包干机制,形成垃圾分类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邀请创文工作负责人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痛点、难点,定期组织党员入户“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宣讲,结合线上直播宣传、微信有奖问答、竞赛等,向党员群众普及生活垃圾及分类知识,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全面推进,精准发力
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原本以为撤桶后,丢垃圾很不方便,没想到政府不仅合理安排了垃圾丢弃时间,还专门派人站垃圾桶旁,手把手教垃圾分类。”有街坊说。

党员参与“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主题党日活动

经实地调研,即使垃圾桶已经撤走,少数社区居民在投放时间之外,仍将垃圾直接丢在投放点附近。在投放时间内,也出现居民分错垃圾类别,甚至有居民的餐厨垃圾未破袋投放。龙穴街及时调整、升级投放点相关设施设备,利用智能投放点的数据平台,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的创新奖励方式,并结合区域化党建及“双报到”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派驻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等专员站桶指引督导投放生活垃圾,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破袋投放、分类投放。

查漏补缺,动态落实
弹奏垃圾分类“交响乐

站桶过程中,有党员反映,龙穴社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需要整改。接到反馈意见,龙穴街迅速行动,更换了全新的垃圾分类投放岗亭,并进行清洁、打扫、收尾工作。随后根据党员群众意见,在8个投放点实现智能化非接触式控制,全面覆盖升级定时误时投放点,通过不断改善分类设备和管理服务方式,最大化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更换全新的垃圾分类投放岗亭

龙穴街在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注重查漏补缺,除了发动党员及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期入户入企,进行督导检查,动态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同时每周二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专项行动,严查混投混收混运,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和执法处罚。

【记者 何快快】

【编辑 kiwi】

通讯员 翟梦真

图文信息来自龙穴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