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嘶哑三年以为是咽炎 不料喉部藏着个“炸弹”……
语音播报

声门区长了巨大的肿物,容易堵塞气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引起窒息, 随时有生命危险,怎么办?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文勇、朱任良主任团队联合麻醉科赵高峰主任团队在支纤镜引导下对患者实行气管插管麻醉,支撑喉镜显微镜下CO2激光行喉部肿物切除术。病人术后顺利苏醒,手术非常成功!

据介绍,患者邓先生反复出现声嘶3年余,自以为是“慢性咽喉炎”未予重视,加上平时工作较忙并未到医院规范就诊。不久前,他出现平躺时憋气,甚至呼吸困难。为了明确情况,他来到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接诊医生通过间接喉镜检查发现,邓先生的声门水平位置有一个紫红色巨大的肿物,随后将他收入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治疗。

喉部息肉是咽喉科常见疾病,但像邓先生这么巨大的喉部声带肿物目前相对罕见,因为肿物较大,容易堵塞气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引起窒息,因此如此巨大的喉部肿物也是隐形的“炸弹”,随时可“引爆”导致严重后果。手术切除肿物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巨大的声门区肿物给手术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喉部声门区本来就狭小,巨大肿物给手术操作留下有限的操作空间更小,手术难度大;肿物位置正好在气管插管最狭窄位置,气管插管难度较大,可能造成插管失败,随时需行紧急气管切开;气管插管时肿物有破裂出血,甚至部分脱落掉入气道可能。

这些问题这不仅关系到手术是否成功,每个问题处理不好,病人可能还有生命危险!时间紧迫,手术难度大。如何安全进行麻醉?如何顺利进行气管插管?如何在狭窄的空间进行切除手术?均是难点。

手术前由赵高峰团队对病人进行麻醉前评估,在气管内镜导引下顺利进行气管插管!在此基础上,陈文勇主任为病人手术,手术过程中克服了手术操作空间狭窄等困难,经过1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肿物顺利、完整拆除喉部的巨型“炸弹”,肿物约30毫米*20毫米大小。邓先生手术后第二天即出院回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周世卿、何明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