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号台风“红霞”生成,广州这个周末要“泡汤”了
语音播报

9月15日下午,受“列车效应”(指不同的雷雨云团先后经过同一个地方)影响,广州普遍出现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傍晚,一场秋雨过后,广州天空出现美丽晚霞,像一片波澜壮阔的红色海洋,十分壮观,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吗?


9月15日傍晚,从广州大道南往赤岗塔方向望去,金灿灿的夕阳照耀在几栋高楼上。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9月15日傍晚,雨后晚霞与云层相辉映,犹如一幅油画。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巧合的是,另一个“红霞”也出现了。它就是16日凌晨生成的台风!



位于南海海面的热带低压已于9月16日凌晨2时加强为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Noul;名字来源:朝鲜;名字意义:红色的天空。


9月16日11时,其中心位于海南西沙永兴岛东南方向约660公里的南海东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红霞”将以每小时10到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海南的南部海面,强度逐渐增强。


中央气象台9月16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的中心9月16日上午10点钟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东南方约670公里的南海东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3.3度,东经117.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150公里。


预计,“红霞”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17日先后从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以南海面经过,18日经海南岛以南海面趋向越南中部沿海,预计最大强度可达台风级(12-13级,35-40m/s),并将于18日傍晚前后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以后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16日14时至17日14时,巴士海峡、南海大部、中沙群岛、西沙群岛、黄岩岛将有6-7级大风,其中中沙群岛附近的南海中部海面风力有8-9级,“红霞”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0-11级,阵风可达12级。


台风“红霞”对广州的影响如何呢?


“红霞”大概率在南海一路向西,从海南擦过,不会登陆广东。


虽不登陆,但台风的外围环流带来的南风容易激发对流性降水,加上后天还有另外一位主角登场,那就是来自北方长途跋涉而来的弱冷空气!它会给广东带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弱冷空气跟台风红霞相遇形成较大的气压差,会导致陆地和沿海会出现大风的天气,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注意及时回港避风。


省气象台预计,16日—17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气温逐渐上升。18日,受海上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粤西、珠三角、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9级短时大风。


具体来看,17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其中粤东、珠三角局部有暴雨。最高气温:珠三角南部和粤东沿海市县30~32℃,其余市县普遍介于33~35℃,部分市县36℃。


18日,粤西、珠三角、粤东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9级短时大风。最高气温:粤北的北部市县、沿海市县28~30℃,其余市县普遍介于31~33℃。


预计,受“红霞”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18日-21日广州将有明显风雨:17日傍晚至18日夜间广州陆地南部阵风将增大至5~6级,广州港1号港区增至6~8级;从化、增城、黄埔、番禺和南沙雨量70~9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其余各区40~60毫米,降水集中时段为19日早晨至20日夜间。


9月广州降雨偏多44%,需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危房倒塌等灾害;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滨海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



部分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胡瀛斌

来源:广东发布、广州天气、广东天气

编辑: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