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建議建一站式資訊平台,系統公開大灣區創業就業資訊
语音播报

9月17日,由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廣州海外聯誼會、廣州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等主辦,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承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專家、青年研究工作者200餘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論壇。本屆論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路徑與機制」主題,就青年深度參與灣區建設、灣區青年交流工作內容、灣區青年成長發展制度建設等問題展開交流與對話,並探討提升青年交流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的有效路徑。

P1020450.JPG

調查:

在內地工作或生活過的香港青年更願意在大灣區工作

在論壇上,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研究員、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委員周文港由於疫情原因沒有到達現場,他在線上介紹,在2019年,香港青年協會發表的《消除港青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業的障礙》的報告顯示,39.1%受訪者表示大灣區能夠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而37.0%的受訪者則認為大灣區的發展會使他們面對更大的競爭。同時該報告還預計,大灣區的市場規模、積累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發展對香港青年有更顯著的吸引力。

「有部分香港青年會對中國內地有一些誤解,很可能由於他們缺乏對中國內地的了解。」 周文港還介紹,在對大灣區有興趣且有積極行動的香港青年中,大部分認為有關大灣區的就業資訊仍然還不足。同時,在內地有過某種工作經驗或者在內地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會有較高的意願來大灣區工作。

建议:

建立一站式资讯平台 公开大湾区创业和就业资讯

為此,周文港提出了自己的幾點建議:

一是建立一站式資訊平台,有系統地公開大灣區9+2城市的創業及就業的實用資訊,功能可以收集、整合和上載所有政策局和青年團體的就學、實習、就業和創業計劃以及其報名渠道,為香港青年提供生活和就業資訊,同時經常更新和宣傳網站內容並進行推廣;

二是增加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實習的機會和時間,提升畢業後前往大灣區就業的意願;

做好內地畢業的香港學生以及赴港就讀的內地學生服務和輔導;

做好來港澳就學意向調查和來港支援工作等。

此外,周文港還說到香港現在與超過10個國家或地區安排了「工作假期計劃」,他認為,特區政府也可以安排大灣區的「工作假期計劃」,以增加香港青年未來在大灣區就業的興趣和優勢。

文、圖、視頻/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黎慧瑩 通訊員 穗團宣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