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姚​麟:逆行出征,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综合国力的提升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 姚麟 

逆行出征时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综合国力的提升

这不是属于我的荣誉,是属于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147名队员的荣誉。他们来自广东5个地市18家医院。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为自己身为医务人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对医务人员最大的褒奖和肯定,这必将焕发我们医务人员更高的职业满足感和成就感,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学子选择学医。今年的高考医科分数线有了明显的提高,便再一次证明了这点。

在武汉的55个日夜,我最大的感受是祖国的强大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这次援助武汉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其中防护物资的有效保障是最重要的功劳。我们通过表格对比了2003年的“非典”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现在病毒鉴定、防护装备、救治装备、专业人员、ICU、疾病咨询和政府的调度等方面,我们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此外,我还感受到了青年的成长,标志着我们的教育体系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这次队员中最小的只有21岁,这些“90后”在关键时刻选择了直面危险。我们在武汉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党课,为队员进行各种各样的心理疏导。

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文化知识。如何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发扬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也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努力实践的。借此机会,也提议更多人参与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来。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方晴、张青梅、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