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余权新:守土有责,确保安全,是我心中坚守的职责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客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余权新

守土有责,确保安全,是我心中坚守的职责


作为省航运集团的一个基层干部和一个普通的航运人,我也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却有幸能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这是一辈子也不敢想的事情,我倍感激动,也备受鼓舞。其实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更是我们客运板块这个团队的。在我的身后,是整个广东省航运集团全体同事的默默付出和全力支持,这份荣誉也是属于集体的共同荣誉。

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这场史上罕见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得到了极大彰显,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国家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前所未有的调集国家资源,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国家不让任何一个患者因为费用问题而影响就业,全国上下停工停产,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因为经济可以恢复,生命补不回来。这一项又一项的决策,表明党和国家始终将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无论何时,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健康大于一切,我也想起了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作为粤港跨境水上旅客运输的省属国有企业,在广东省航运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部署全面动员,我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启动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措施,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在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防疫突击队,扛起旗,担起责,守护从香港到内地的水路运输通道,保障粤港水陆旅客安全顺畅出行。确保了所经营的全部航线和四个港口保持零感染,让党旗在粤港澳大湾区水上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国企,我们坚决贯彻省委防疫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不计任何成本,不算任何回报,不惜一切代价,第一天就启用大巴输运了205个湖北籍旅客回内地,第二天启用专船将滞留香港机场的湖北籍旅客131人接回内地,让湖北同胞深深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爱。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内一线防疫物资异常紧缺,时间就是生命,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国企顶梁柱的作用,主动争取海关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创造了利用高速客船运送防疫物资回内地的先河,带领党员通宵把境外防护物资运送到抗疫第一线。作为粤港水陆客运一线抗疫人员,守土有责,确保安全,是我心中坚守的职责。作为一名基层抗疫干部,我只有一个目标:必须保证所有员工所有旅客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绝不能给国家增加一点负担。虽然30多天未曾回家,也无法回家探望80多岁独居的老母亲,但我坚守住了港口这个阵地,确保了一方安全,也正是依靠员工的共同努力,友爱互助,不分昼夜,不分你我,才能最终顺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抗疫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的担当和使命。

荣誉已经过去,我们将接受新的挑战,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重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放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张青梅、方晴、张姝泓、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