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管向东:哪里有生命面临威胁,我就应该在哪里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肺炎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肺炎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管向东

哪里有生命面临威胁,我就应该在哪里

很幸运,到目前为止,我是全程参与抗击疫情的医生,我也很幸运成为受表彰的重症专业医生之一。对于重症医生来说,疫情中,哪里有生命面临威胁,我就应该在哪里,就像航船上有水手、战场上有士兵一样,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自2月1日接到国务院抗击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国家专家组的调派到现在,疫情中,寂静的街道、生命的顽强、紧张的救治、流泪的面容、胜利的欢笑,乃至“重症八仙”的称呼,每一个都给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

此次表彰体现出了党和国家对参与抗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的真切关爱,赋予了崇高的国家荣誉。这次国家表彰也是对抗一线的工作人员极大的鼓励,更加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荣誉感和国家自豪感。

毋庸置疑,只有中国才能做到为了挽救生命而不惜一切代价,才能做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机会挽救生命、控制疫情。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方晴、张青梅、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