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陈刚:通宵搭建分析模型,精准预警高风险入粤人员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陈刚: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人员管控科科长

会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身边就有这么一群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在8个多月的抗疫过程中,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逐人排查国内外来粤风险人员,已累计排查各类涉疫人员1545.3万人次,开展健康管理466.3万人次,及时发现确诊患者352人。

他们风餐露宿,不眠不休已是常态;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云浮市公安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荟颖同志更是连续奋战3个多月,最终因高血压和过度劳累至突发脑溢血5月8日晕倒在办公室,至今仍未苏醒。一个个这样的平凡人物用血肉之躯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组成了我们光荣的广东警队。

身处这样的警队,我又怎能不竭尽全力、倾尽所能呢?记得无数个夜晚,为了精准做好疫情情报研判和人员排查管控,我们通宵达旦搭建预警模型,开展数据分析,最多时一天要推送15类21项近万条预警信息给相关部门;仅我搭建的常态监测预警模型已有12组51个,监测了797.8万人次,下发预警106.2万人次,从海量入粤人员中精准预警了由黑龙江绥芬河、辽宁大连,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中高风险地区地点入粤人员,让基层“三人小组”开展健康管理有的放矢。

同时,精准预测海外未归人员、省外务工回流人员数量及其组成分布,为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逐一排查“星梦邮轮”“东山小厨”“美妙美食店”“814本土病例”等个案波及人员,为“溯源头、防扩散”,快速切断传播渠道,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人民警察“守护蓝”的身影始终坚守在我省抗疫斗争的每个领域、每个阶段,广东公安用实际行动履行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所以,我身上的荣誉是属于“特别能战斗”的广东公安,属于全体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公安民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我将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 方晴 张姝泓 张青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