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覃铁和:新冠肺炎的救治非常依赖“四早”,我们要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 覃铁和

新冠肺炎的救治非常依赖“四早”,我们要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总书记说这是一场抗疫的大战,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战斗。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全体人民是力量和源泉,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场战役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的执行力、我们的全国联动在全世界都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

这场抗疫大战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从直接面对病人的医护人员,到疾控人员、武警、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不同行业的人群,大家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仅仅是代表医护人员去领了这个奖,但是我觉得这个荣誉是属于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民的。

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的救治非常依赖于“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前一个阶段我们做得很不错,直到9月13日,全省总共确诊病例是1778例,病死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很低的。现在,我们的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任务还是很繁重的,怎么能够及时发现病人,我们所有医疗机构的同事们都要打醒精神,如果有发烧病人或者肺炎患者,都要第一时间会诊或转诊。

第二是快速地处理,我们全省30家定点医院,救治的机制是很完善的,只要有病人,就可以快速地处理,精准地管控。

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的防控救治体系,我想这个非常重要。我们要总结前一个阶段的成功经验,同时要有防范的意识,比如说,到了秋冬季,根据往年的经验,会出现一些流感病人,这些病人会不会跟新冠肺炎病人有些重叠?我们需要总结经验,培训好我们的医护人员,做好相应的防范。另外,把我们过去存在的一些短板,如物资、病房的建设、制度的落实等方面的不足要补上去。

表彰大会结束了,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后面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个抗疫大战,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张青梅、方晴、张姝泓、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