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陈祖辉:5分钟的集结路,爱人与我走了半小时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教及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陈祖辉

在除夕夜我没有退缩,但没想到经过59天艰苦卓绝的战斗之后,我变成了英雄。其实我觉得我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场所,做好了一个院感人应该做的事情。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太多,尤其是这次在人民大会堂,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深深感受到他话语里的温暖。

在岁月相对静好的今天,站在这个台前,我又想起来我抗疫期间两个小细节。一是除夕夜,我们从接到通知到单位集结,中间不到10个小时。我骑着电单车带着爱人到单位,平常5分钟路程那天我们走了半小时。爱人不断要我停下来,抱了我很多次。平常我们都不善于情感表达,她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我的担忧。我当时觉得我是老院感人,应该能拿下这场硬仗,甚至没有太多情感触动,有点没心没肺。

第二个小细节是在援汉期间,我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远在老家的老母亲的冠心病加重了,前降支狭窄90%,要放支架。作为唯一的儿子没能陪伴身边,心里非常愧疚。

所以,今天借助这样一个机会,对两位母亲,我孩子的母亲和我自己的母亲,表达我的愧疚,以及对她们支持我工作的感谢。

荣誉永远属于过去,今后我将继续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荣誉清零。我是一个25年的老党员,国难时艰到来的时候,我将继续做到“有招必应、有招必回”。

在陈祖辉的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朗诵了陈祖辉在抗疫期间写下的、获得国家级优秀奖的新体诗:

快些,再快些——与队友共勉

会有杨柳般内心

追忆除夕夜

疾行千里

会有雄狮般身躯

感激曾经的

颠沛流离

会有较完美结局

尽量呼应这

一路风雨

谁都不容易

谁都很努力

谁还没倦意

谁都有情怀

是的

是的

苍生谁都心系

就看有没有

使出浑身解数和力气

搏尽自己

笔直的马路

安静的社区

黑的夜白的雪灰色的天际

我的执著你的欢娱

想起与想不起

全都会幻作

矜贵的回忆

不需问归期

归期总有期

不急

不急

从春天走来还从春天回去

花有时节别离有聚

其实能不能

快些

再快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 方晴 张姝泓 张青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