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邢锐:三条战线创“三无”战绩,省二医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急中心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邢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我来自省二医。17年前,我们是抗击非典的主战场,17年后我们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新冠斗争中,先后派出4批80人进驻湖北抗疫一线。作为广州市三家一线收治的医院之一,我们时刻做好500张床位的救治准备工作,收治病例数位居广东地区第二位。同时我们还独立承担了白云机场定点转运任务。医院在“医院救治、力援湖北、转战机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三条战线上,创造“无一例死亡”、“无一例院内感染”、“无一例转危重症”的“三无”成绩。我院总结出的“感控督导员制度”“感控督导员制度”、“二早三化三严”制度、“一人一策”、“分区分型分级”、“复产防疫保障”、“发热门诊晨查” 制度、“愈后复诊门诊”等一批创新成果和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应用。

打赢这一仗,省二医是十年磨一剑。我们医院是全国首个省级应急医院,拥有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作为广东卫生应急的坚强堡垒,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平战结合,致力于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因此,在2003年抗击“非典”,我院仅用17个小时建立非典病区,共收治疑似病例215例,确诊86例,没有一例病人因“非典”死亡,无一病人交叉感染,没有一位医务人员感染。

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省二医作为平战结合的典型代表,未来要再上新台阶。我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应急中心。今年4月,我院正式接收民航广州医院作为新院区,民航广州医院在航空医学救援独特优势,为我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紧急医学中心提供的基础。我们希望把医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海陆空立体时代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在构建抵御重大风险能力的紧急医疗体系上,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奋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 方晴 张姝泓 张青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