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许可慰:队友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任医师许可慰

队友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在上周的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地回顾了我们在抗疫斗争中的不平凡的经历,第一次详细地阐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给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过去的8个多月是刻骨铭心的岁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总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正如总书记在会上所说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捡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源源不断地输入湖北前线。疫情当前,我们中山大学派出了5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和荆州,收治的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在前线,我们队友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我们是最早进驻、最后撤离武汉的医疗队之一,我们的同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收获了“无敌中山医”的赞誉,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国家召唤之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积极相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分批派出两批共15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汉口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作为第二批医疗队领队,2月7日,前往武汉的飞机上,我们在万米高空排兵布阵,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抵达武汉后,我们立下军令状,对所有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一一克服了人力不足、抢救设备不足等困难,医生护士联合组队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护理以及康复治疗。我们的队员们还非常细心地注意到患者的心理诉求,如果发现患者进食少、营养不良,队员们就将自己的营养品等派发给需要的患者。医疗队在提供专业的救治之余,也给予患者生活帮助和人文关怀,如在病房里布置了小林老师的漫画、为患者送上武汉特色的暖心祝福等。在患者出院后,我们还建立了随访群,24小时不间断地为出院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无论是白班夜班,我们的队员被点到名字就上,从不叫苦叫累,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彰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经过这次疫情,我看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和广大的海内外侨胞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谱写了一幕幕守望相助、共战疫情的感人画卷。我看到了英雄的武汉人民,他们在按下暂停键之后度过了76天,这不仅仅有市民的积极配合,更有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集体精神和合作精神。我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坚守在岗位上。我看到了援鄂医疗队员们逆行出征,白衣无悔,火线入党,他们跟随党的脚步,应勇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我们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总书记的讲话必将激励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戮力同心,慎终如始,继续为健康中国的目标努力奋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记者:张青梅、方晴、张姝泓、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