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杨杰 :国门有我,请放心
语音播报


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担当起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起的重任。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在这英雄群星闪耀的时刻,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14日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媒体见面会(2020年总186场),邀请15位广州地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讲述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分享英雄的荣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杨杰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副关长

国门有我,请放心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全国三大空港枢纽之一,涉及国际和地区航点近90个,年均监管出入境旅客近1800万人次。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口岸一线逐步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广州海关人冲在了口岸的抗“疫”一线,24小时分秒必争,优化旅客的通关流程、加强防疫的设施设备、保障防疫物资、培训现场关员和机场航司的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关注关爱特殊旅客等。省内各地的医护人员也来驰援空港,和我们一起流调采样200多个日夜,在白云机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我们仅用21天时间顺利推动广州海关疫情防控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及时加建百余平方米医学排查室、应用口岸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极大提升卫生检疫效能。疫情发生以来(1月21日至8月底),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共监管进出境航班超25000架次,进出境人员超100万人次,检出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全国海关位居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口岸疫情防控成果,在服务外贸大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贡献海关的力量。海关人将坚持慎终如始,保国门安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发挥海关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作用。

在这里,我代表国门一线的海关关员们再次向党和人民庄重承诺:国门有我,请放心。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方晴、张青梅、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