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语音播报

9月12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佛山要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省委、省政府强化对佛山的政策支持力度的机遇,加快推动佛山发展提升能级、增强后劲,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区域发展:
加快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强化广佛极点

近年来,佛山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以重大产业、科技、交通、民生项目为载体,加强与兄弟城市的联动合作,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贡献了积极力量。接下来,佛山将通过加快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推动“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发展、强化与其他省内城市的发展联动等方式更好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湾区时代,广佛同城如何再深化?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将加快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据悉,佛山将加快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广佛荟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携手共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广佛环城际(佛山西站-广州南站)、广佛肇高速二期、番海大桥等项目建设,并谋划一批新的跨市对接交通项目,推动广佛“双万亿”同城化城市组合共同发挥好极点带动作用。

佛山还将推动“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发展。积极对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畅通佛山与深圳的快速交通联系,加快形成佛深“1小时经济圈”。加强深圳、佛山重大产业、科技、金融平台联动,不断深化与深圳市的对接合作。此外,佛山将强化与其他省内城市的发展联动。以主办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为载体,加强与珠江西岸各市的产业合作和投资交流,共同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产业发展:
以数字化制造引领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下,佛山该如何推动产业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制造业是佛山核心竞争力所在,佛山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佛山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据悉,佛山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力争新增投资超10亿元的内资项目和超1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共60个,总投资1000亿元,加快打造“2+2+4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培育发展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引领产业,以数字化制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仙湖氢谷等发展基础,加速构建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全力申报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区,引领打造全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佛山将着力提升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高水平规划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优化提升佛山国家高新区,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时,以打造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加快建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加快建设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佛山)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不仅如此,佛山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将深入推进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落实省、市工业技改扶持政策,再支持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改,力争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00亿元。  

   基础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大湾区西部枢纽城市

近年来,佛山系统谋划推进轨道交通、5G基站、社会民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城市功能。接下来佛山将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来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为城市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据悉,在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上,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推进广湛高铁、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大湾区西部枢纽城市。同时,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建设,推动佛山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尽快报批建设。并且加快优化高速路网布局,开展广佛新干线及三乐路东延线复合通道工程前期研究,力争年底前完成立项。此外,还将完成环”高速化改造辅道建设,加快推进环”西拓工程,开工建设季华路西延线等项目。强化西江黄金水道岸线资源整合,加强与广州港、深圳港香港港联运,推动江海、水陆联运并融入大湾区港口群。

在新基建上,佛山构建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腾龙湾区数据中心、开普勒华南数据中心等工业互联网项目,全年新建5G基站7000个以上,整体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抓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学装置落户佛山。并推动更多基础设施由“传统”向“智慧”演变升级。在传统基础建设上,佛山将加快市二医院新院区以及市中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扩建工程建设,新(改、扩)建幼儿园68所和义务教育学校39所,加快建设佛山文化中心“两馆一厅”、市博物馆新馆、佛山粤剧院,新(改)建接通污水管网1000公里,在増进民生福祉的同时有效拉动投资增长。 

   城市建设: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近年来,佛山圆满完成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促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佛山继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大城市。

会议强调,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三年行动,完成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三年行动目标,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加快东平河水轴线规划落地,统筹推动两馆一厅、佛山新港改造等十大特色滨水亮点项目建设,把东平河水轴线打造成为佛山城市新客厅和大湾区一流滨水空间,力争国庆期间开通东平河一潭州水道夜间游船线路。同时,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整合、连片开发体管理,力争年底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2万亩,打造一批连片1千亩、3千亩的产业园区,拓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南海、顺德区每年重点打造一批连片改造项目、产业集聚区和主题园区,加快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

此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五大行动”,加快4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首批47个节点项目建设,推进30条古村落活化。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三沿一口”和农田“看护房”整治,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刘艺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