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区定位明确!南海、顺德将充分赋予改革创新权限
语音播报

佛山五区的发展方向明确了!9月12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他提出,全力将佛山打造成“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五区既是佛山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战场,又可以成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要在共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找准优势、明确方向、各展所长。

全会指出,佛山将加快研究制定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规划、项目安排、资金投入、责任体系和体制机制保障。在强化政策支持方面,佛山市级在加紧梳理并积极向省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根据各区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宜放尽放、依法下放的原则,向各区、镇(街)充分放权赋能。其中,充分赋予南海区、顺德区改革创新权限,加大“专项化”政策安排并切实落实到位,及时做好改革创新经验在其他各区的复制推广;加强对禅城区城市更新政策支持,强化中心城区集聚力;加大对高明区、三水区在产业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增赋发展动能。二要强化资金保障。

鲁毅表示,各区对内要加快融合,缩小发展差距;对外要深化合作,吸引要素集聚,辐射带动周边,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在五区各自的定位上,鲁毅如此阐述:

   禅城区:

强化中心功能 打造精品城区

——禅城区要强化中心城区、科创金融、文教医卫、宜居环境功能,加快城市更新,实施精品战略,以智慧化牵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彰显“岭南文脉”现代魅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

   南海区: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大鼎

——南海区要围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保持定力、聚焦发力,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丰富平台载体功能,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做大做强做优广佛极点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大鼎。

   顺德区:

广佛极点智能制造标杆

——顺德区要高标准推动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上新台阶,紧贴国家产业战略布局和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奋力打造广佛极点智能制造标杆,以新时代改革开放领跑者的姿态与担当,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宏伟实践中立标杆、扛大旗,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高明区:

湾区枢纽门户 田园城市样本

——高明区要牢牢抓住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释放珠江西岸门户效应和枢纽优势,吸引更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地,早日实现后队变前队、边缘变中心,努力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

   三水区:

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三水区要高位谋划,充分发挥广佛肇区域中心的地理优势和承接大项目的空间优势,不断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发展能级,建设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佛山制造新增长极。释放改革活力,推动三江汇流之地、富裕长寿之乡打造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艺明、刘鹏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