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家面对面 |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扩容提质、全速奔跑
语音播报

短短三年时间,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师资数量翻了一番,具备研究生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的比例在全市中职学校中首屈一指。这是校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到来以后的直接变化,也是学校不断扩容提质的坚实保障。如果进展顺利,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筹)明年即将招生,为广州乃至全省培养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新建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明年招生

9月7日,是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新生注册报到的第一天,学生排成长队等待入校。看到眼下的情景,丘毅清连称“太火爆”,2018年起,学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每年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生源充足,目前在校生超过3000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开始培养男幼师,三年共招收74名男生入读。值得一提的是,新生素质连年走高,“现在我们的录取平均分已经逼近普通高中的分数线了,最高分接近700分”。

“我们的办学定位非常清晰、始终没变,就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广州乃至全省培养’学前教育应用型、艺术型人才’。”据悉,学校每年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率接近100%,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肯定。同时它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合作,对接专业增加至5个。学校现有学前教育(含美术、舞蹈、英语、早期教育、体育、幼儿发展与健康方向)、社会文化艺术、音乐、美术绘画、舞蹈表演等专业。

学前教育的空间广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城市,广州要在年底实现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50%,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的目标,亟需大量高素质幼儿教师人才。今年7月,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筹)正式揭牌,预计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在明年秋季开始招生,首届规模超过1000人。丘毅清视其为学校发展的全新起点,“这将给家长带来新希望,为培养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做大做强广州市职业教育服务,也为广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年底教师数量增至近200名

学校持续扩容的同时如何提质?丘毅清认为,关键在于过硬的教师队伍。首先,推进名师工程,发挥市中职“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职教名校长丘毅清以及两位名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蔡霞奥尔夫音乐工作室、郑立君名教师工作室等一批名师工作室的效应。

其次,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实施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帮一”制、党员导师制,举办青年教师形象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出台《学校中青年教师赴企业挂职工作制度》;开展中层干部和教辅机构负责人岗位竞聘,优化管理队伍;配强学科专业“领头羊”;提出了“星级教师”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良好精气神。

再次,坚持引进高水平教师。三年前,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不足100人,今年将发展至近200人,研究生学历现占比超过67%,副高以上职称的接近40%,在全市中职学校中首屈一指。到年底,学校会通过选调、公开招聘等方式再增加68名教师,其中有3名为博士,扩充优质师资力量,“高学历的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能力会更强、格局会更大”。()违反师德规范会“零容忍”

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为核心校的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通过产教融合,陆续在天河、花都、增城、黄埔等区域建设附属幼儿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正计划将新晋教师送入集团旗下的附属幼儿园进行锻炼,有益于他们未来回校教学。如今,已经有2批40岁以下的教师被选派担任兼职副园长,“建平台、立文化、促质量,这对学校教学和幼儿园发展都是双赢的,借此打造师资建设的’回路’。”丘毅清说。

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学校与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14个早教机构成为早教方向见实习基地;建立了校外导师团,有18位校外导师,其中已有5位导师进校园,通过讲座和第二课堂等形式授课,拓宽学生的专业理论学习。此外,学校鼓励学前教育专业早教方向的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研讨和校外培训,提升教育教学专业能力。

近年来,幼儿园老师的素质颇受关注,丘毅清认为,在社会地位和提高待遇之外,加强师德建设至关重要。“我们的品牌理念是乐教扬才、爱育未来,一定要严把出口关。开学第一天我都会亲自上思政课,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塑造,我会告诉他们,你一定要真正热爱孩子,热心幼儿教育,否则我建议趁早转行、转学。”此外,学校出台并实施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负面清单,凡有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管理办法将实行“零容忍”,举行6场师德名师名家进校园活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