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互联网巨头落地云计算中心!顺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密码”
语音播报

“BAT”巨头重磅项目落地顺德!9月2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与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100亿元的百度云计算(顺德)中心项目正式落户顺德。据了解,百度将在顺德区建设两个云计算中心,其中一个就位于顺德高新区。

这是顺德今年落地的第六个百亿级项目。据了解,这一新业态项目落地来之不易,经历了长达18个月的洽谈对接。按照计划,位于顺德高新区的计算中心项目将于2021年一季度动工。

作为产业新高地,顺德高新区积极建设产城人融合现代化产业园区。今年,是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与顺德高新区“牵手”走过的第五年,双方以“一年打基础、四年见形象、六年上规模、八年建新城”的目标进发。如今,在即将迎来“六年上规模”的关键节点,顺德高新区引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布局,为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注入动力。

航拍顺德高新区

新产新动能:
高新企业聚集为高质量赋能

历经18个月的洽谈对接,顺德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激烈竞争下脱颖而出,成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落地百亿元项目的“归宿”。据了解,这一项目将为高新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创新孵化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创建智慧城市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石作用。

“项目的建设将与顺德工业制造业结合,对顺德区的人工智能、云计算、自动驾驶、大数据、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顺德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赵松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计划,云计算中心项目将于2021年一季度动工,2022年一季度投入运营。

这是顺德高新区布局新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7月,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城投顺德公司”)“牵手”顺德高新区,打造顺德首个引入社会资本、产城人融合标杆项目,至今已投入30亿元。作为顺德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顺德高新区“头顶多项光环”。目前,顺德高新区已被认定为国家智能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并纳入佛山国家高新区的管理范围,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入驻。

时间回到2019年底,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设在顺德高新区万台生产基地落成投产,这家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新兴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无限期待。“我们提前布局,满足未来3~5年的生产需求。”嘉腾副总裁陈洪波说。

在万台生产基地之前,嘉腾已将总部设于顺德高新区。“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加上区位、土地、交通等优势,是嘉腾选择落户高新区的原因。”谈及近年来顺德高新区的变化,陈洪波用“翻天覆地、潜能无限”来形容。


顺德产业蓬勃发展

同样瞄准高新区发展机遇的还有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出东方”)。从江苏到广东,并扎根在顺德高新区,把这里作为南方的重要基地。日出东方总经理张超表示,“从地理位置看,顺德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从产业配套来看,我们与新能源产业供应商处于半小时配套半径内,非常方便。”

如今,在助力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征程上,顺德高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创新平台。据了解,顺德高新区目前已引进智创园、机械装备产业园、顺德中集智谷、砺剑应急科技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5个产业平台,满足中小型企业的落户需求。

同时,顺德高新区积极发挥高新区产业基金招商的引导作用,由顺德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国资公司顺德区顺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国内领先的基金管理机构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基金总规模达5亿元,主要投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高新区作为产业发展的“潜力股”,吸引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目前已引入企业166家,总投资近260亿元。

顺德高新区配套环境越来越好

新城新形象:
配套完善产城价值显现

园区环境的优化、配套资源的引入,这是顺德高新区推动产业园向产业城“蝶变”的一个创新探索。随着产业集聚发展,高新区已吸引大量优秀人才来创业、就业和安居,对生活配套设施需求也逐步凸显。据了解,高新区规划面积18.86平方公里,规划了高端产业片区、生活配套区(智域城)、绿心旅游观光区三大片区。

“既是生产区,也是生活区、生态区。”顺德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高新区立足“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定位,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规划理念,通过全面构建合理的城市空间体系与产业功能体系,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典范。

据了解,目前,顺德高新区生活配套区智域城已引进优质的公办中小学——西山小学高新区学校及顺德一中南校区。西山小学已开学两年,提供近1100个学位;顺德一中南校区预计明年春季将为片区提供优质初高中学位3600个。此外,由美的、中交、恒大、荣盛等知名房产商开发的高品质商住项目,同时滨江亲水平台等公园群陆续投入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筹划建设,高新区空间类型越来越多元化,从以生产为主的传统园区向“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业社区转型的足迹日益清晰。

内联外通,立体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顺德高新区在完善自身的路网建设,构筑5分钟接驳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干线、15分钟通达中心城区的立体交通圈,打造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发展格局。值得期待的是,未来,顺德高新区将通过集合教育、医疗、娱乐、休闲等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生活的对接融合,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

顺德高新区产城人融合发展

新机新面貌:
新晋“网红”打卡点亮相高新区

如今,置身在顺德高新区,已有多个“网红”打卡点建成或在建设中。如已建成投用的体育公园,不仅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的体育赛事,还成为园区建设者和企业员工的业余活动胜地。近期,顺德高新区多个公园绿化项目顺利完工,后续多个公园建设提上日程。未来,顺德高新区慢行系统、容桂水道西岸高新区岸线景观长廊将次第展开。

宜业宜居,远来近悦。嘉腾的自动化技术员张樾是杏坛新联人,在他看来,佛山制造业发达,其中顺德高新区吸引了不少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结合高新区产业和自身专业,我决定回到家乡发展。”张樾表示,高新区职工之家、运动嘉年华等为职工融入这一产业新城提供了“一扇窗”。

职工、居民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源于顺德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今年5月,在由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20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由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与顺德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开发运营的“顺德高新区·智域城”项目荣获“中国产业运营优秀项目”。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交城投顺德公司携手顺德高新区即将迈入“六年见规模”的新征程,共同为现代化产业园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顺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提供产城人融合的样板示范。

延伸阅读:

总奖金高达5位数!顺德高新区“光与影”摄影故事大赛“拍了拍你”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何家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龙成通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