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才看过来,过万岗位等着你
语音播报

9月1日,“云聚英才 智汇湾区”2020年广州留学英才招聘月活动正式启动,这个为期一个月的招聘活动首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采用“云端”方式连线全球,开展云招聘、云培训、云测评等系列活动。留学人员可通过云招聘平台进行简历投递、隔空面试、语音沟通,同时可在云培训平台获取环境分析、择业技巧、形势政策等方面讯息。

     广州留学英才招聘会二维码

部分岗位年薪高达50万元

为持续满足用人单位招聘以及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的需求,广州于9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云端”平台开展“云聚英才智汇湾区”2020年广州留学英才招聘月活动。本次招聘会由广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人社局指导、广州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简称“留服中心”)主办、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广东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智联招聘协办,立足广州、服务珠三角、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着力为用人单位和留学回国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实现人岗匹配交流闭环,助力留学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支撑。

本次招聘会为免费公益活动,用人单位及留学人员可登录活动专栏页面(https://gzscse.zhaopin.com/)进行活动报名。

     2020年广州留学英才招聘月活动启动现场

据悉,招聘会报名情况踊跃,已吸引包括广药集团、广州港集团、广汽集团、岭南集团、小鹏汽车、新东方、三七互娱、汇丰银行、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报名参加,提供包括博士后研究员、总监、学科带头人、工程师等优质岗位2000余个,部分岗位年薪高达50万元。预计在未来一个月活动期内,参会企业数将超500家,提供岗位逾10000个。活动首日,接近2万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启动仪式,逾500名留学人员在线投递了简历。

“今年我们启动了超新星教师计划,只要能进入我们的计划中,首年年薪都是20万元起。”新东方招聘经理谭竞聪向记者表示,由于业务扩展,今年招聘规模达1.7万人,比去年大幅增长,招聘岗位包括中小学辅导老师、雅思托福老师、管理培训生等。他认为留学人才的英语功底都非常不错,他们每年都会留意广州留学英才招聘会,招聘留学人才。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企发人力总监田盼介绍,研发类、大数据方面的人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他们认为留学人员的视野比较开阔,知识体系还比较健全,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或者数据科学等专业方面能完善公司的人才架构。

首次“云端”连线全球英才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本届留学英才招聘会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首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采用“云端”方式连线全球,实现“云”聚英才。二是首次将参会的企业、留学人员以在穗区域为主,广泛辐射至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智”汇湾区。三是会期首次延长至一个月,推出“招聘+”服务新模式,依托互联网全方位开展云招聘、云培训、云测评等系列活动。留学人员可通过云招聘平台进行简历投递、隔空面试、语音沟通,同时可在云培训平台获取环境分析、择业技巧、形势政策等方面讯息;在云测评平台进行MBTI职业性格测试,了解自身职业潜质,找准未来职业规划发展方向。“留学人员回国以后要融入国内的文化,需要一些从就业技巧到文化方面的培训。”留服中心主任汪宏飞表示,不管是培训还是测评,都能帮助留学人员融入国内,融入职场。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认为,云招聘的受众可以更广,对企业来说也比较节约成本,更高效。

     留学人员分享经验

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意愿旺盛

近年来,中国逐步成为海外人才创业发展的重要选择。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达35.35万人;从1978年至2019年底,共有400.49万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今年受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在此背景下,海外人才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更是进一步提高,回国发展的意愿也更趋强烈,其中也不乏在海外具有长期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

“今年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汪宏飞表示,他从合作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了解到,今年回国寻求职业发展机会的海外留学人员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七成。这对国内的优势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能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人才进入企业。

活动启动仪式上,智联人才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专家王筱淩就后疫情经济时代企业和人才供需的市场态势、面对全球化挑战的中国企业对科学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进行分析解读;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兆年、广东留学人员联谊会·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娜就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教育及如何快速融入国内职场环境进行了经验分享,为留学人员走出“求职迷雾”、顺利步入职场建立了信心。

广州留学英才招聘会自2014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累积吸引了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提供岗位上万个,为广州市实现广聚英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颖思、廖靖文 通讯员 吴仿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廖靖文、何颖思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