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师汪曾祺毕生阅读心得与写作经验都在这里了!
语音播报

提起汪曾祺,先看看文学大家们都是如何评价的:


若世界真还公平,他的文章应当说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才!“大器晚成”古人早已言之。最可爱还是态度,“宠辱不惊”!

                          ——沈从文

汪曾祺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

                        ——贾平凹

汪先生是短篇小说大师,遍视当时文坛,能具汪先生那般散淡心态者,确也寥寥无几。

                      ——莫言  

他带给文坛温暖、快乐和不凡的趣味。

                                                  ——铁凝


汪曾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位纯粹的文人士大夫。”其语言风格诗化唯美,在小说、散文、戏剧等领域成绩斐然。深受诸多现当代作家的高度推崇,同时也深刻影响着无数的后辈。

所以,《汪曾祺的写作课》这本书,对于学生来说真是不可不读。

书名:《汪曾祺的写作课》

作者:汪曾祺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酷威文化


35篇毕生写作经验全分享

关于阅读,汪曾祺这样说: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或有志成为作家的青年,应该博览群书,但是可以有所侧重,有所偏爱。我主张看书看得杂一些,即不只看文学书,文学之外的书也都可以看看。

读杂书至少有以下几种好处:第一,这是很好的休息。第二,可以增长知识,认识世界。第三,可以学习语言。第四,从杂书里可以悟出一些写小说、写散文的道理,尤其是书论和画论。

关于技巧,汪曾祺这样说:一个短篇小说,是一种思索方式,一种情感形态,是人类智慧的一种模样。一个词、一个词,一句、一句,痛痒相关,互相映带,才能姿势横生,气韵生动。我主张纳外来于传统,融奇崛于平淡,以俗为雅,以故为新。

关于创作,汪曾祺这样说:想象和虚构的来源,还是生活。一是生活的积累,二是长时期的对生活的思考。思索,不是抽象的思索,而是带着对生活的全部感悟,对生活的一角隅、一片段反复审视,从而发现更深邃,更广阔的意义。思索,始终离不开生活。什么是好的语言,什么是差的语言,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准确。

特别收录汪曾祺小说代表作《受戒》  

《受戒》发表于1980年,一经面世即轰动文坛。已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受戒》写的是人性美,是健康的人性。美与人性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这也是《受戒》历久如新的原因。希望这篇文章可以使读者更深刻地体会作者是如何将关于写作的观点与技巧落于实处的。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祖籍徽州,生于江苏高邮,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其语言风格独具特色,在小说、散文、戏剧等领域成就卓越。主要著作有:《受戒》《大淖记事》《人间草木》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谢育芬